“智慧旅游”助推打造“内蒙古旅游第一旗”

发布时间:2018-10-29 18:54:35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克什克腾石阵景区地处高山草甸草原与原始白桦林的交汇地带,峰峦叠翠,碧野无垠,如诗如画。

克什克腾旗美景

“天高云淡、百鸟争鸣,偶尔还能看到小动物出没,这些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画面,今天在克什克腾石阵景区亲身体验了,尤其是独特的花岗岩地质景观让我们大开眼界。来之前,我通过手机客户端提前安排旅游计划,规划出行路线,‘智慧旅游’让我们体验到了更方便、更舒心的快乐之旅。”来自山西的游客郝丽雯告诉记者。

内蒙赤峰市克什克腾石阵景区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东北部,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九个园区之一,是第四纪冰川遗迹,是世界上独特的花岗岩地质景观。克什克腾石阵景区地处高山草甸草原与原始白桦林的交汇地带,峰峦叠翠,碧野无垠,白桦林枝繁叶茂,百鸟争鸣,獐鹿出没,如诗如画。放眼望去,如宝塔古堡,如灵禽神兽,栩栩如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雕刻为一幅优美的画卷。

游客中心

走进克什克腾石阵景区,新建的游客中心和生态停车场让人耳目一新,游步道和新建的旅游厕所让游客能感受到景区在规划建设中细微之处的人文关怀。

记者看到,景区标识系统及景区网站均支持中、蒙、英、韩、俄5种文字,同时官方网站支持查询、预订、支付、虚拟景区等多种功能。游客中心设有医务室、邮政代办点、手机充电站、母婴室、影视厅等设施,同时备有轮椅、拐杖、童车等特殊人员服务设施,景区内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和旅游厕所内全部设置家庭卫生间,方便了需要陪同的特殊人员使用,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太小,旅游带着孩子有很多时候都不方便,在游客中心设置母婴室,方便妈妈们照顾孩子,着实消除了带着孩子出行不便的顾虑。”

游客中心设施齐全、舒适整洁

如今,“智慧旅游”提供了更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体验,利用云计算、物联网新技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和旅游计划,这种方便快捷智能的体验逐渐被人们认可,顺应了现代旅游业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克什克腾旗石阵景区负责智慧旅游系统建设的工作人员钟志新介绍称:“智慧景区项目的实施,基本为游客打造了一个不出家门,亦可全面了解石阵旅游信息,预订产品并支付,旅游过程中也可以动态地了解所需信息并发出救援及接受帮助信息。对景区而言,智慧景区节约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通过目标定位、数据统计、安全和反馈等系统,全面了解游客需求、投诉建议等内容,帮助实现科学决策和管理。”

宽敞的停车场

目前,克什克腾石阵景区旅游服务提质升级明显,日均旅游接待能力由升级改造前的1万人升至3万人,截至2018年10月,完成旅游接待人数52.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500余万元。

据了解,在旅游标识系统的建设上,克什克腾石阵景区新增全景图、导览图、景点说明牌、警示牌等景区标识牌92块,加大智慧景区建设力度,目前,景区监控系统、指挥中心、票务系统、车辆行驶记录及调度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等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景区wifi全覆盖;新建6处各具特色的景区驿站,用于满足游客购物、休闲体验。

克什克腾旗旅游局局长宋长山表示:“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旗委、政府深刻分析克什克腾旗旅游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以克什克腾石阵王牌景区为中心,构建热水-黄岗梁-白音敖包-达里诺尔-经棚精品旅游线路,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建设西拉木伦大峡谷、平顶山等景区,全力向打造‘内蒙古旅游第一旗’的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据悉,10月17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示,在全国范围内拟确定9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赤峰市克什克腾石阵景区名列其中。10月24日,公示期结束,克什克腾石阵景区即将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内蒙古第5家、赤峰市首家5A级景区。

克什克腾旗美景

近年来,克什克腾旗以打造“内蒙古旅游第一旗”为目标,用国际视野审视规划旅游,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旅游,全力促进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力量组织有影响、有文化内涵的旅游节庆活动。旅游业已经成为克什克腾旗支柱型产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图片由克什克腾旗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