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国家林草局将在贫困地区打造35处精品森林旅游地

发布时间:2018-11-16 20:40:41丨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丨作者:施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林业和草原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林草资源要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着力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着力加强定点帮扶,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生态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效果和惠民成果。

11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贵州荔波召开的生态扶贫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会议。会上指出,林业和草原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林草资源要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着力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着力加强定点帮扶,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生态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效果和惠民成果。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定点帮扶的广西龙胜县、罗城县,贵州独山县、荔波县,位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典型的林业大县,生态脆弱与生产落后高度重合,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任务相互叠加,生态建设和精准脱贫的耦合度非常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针对4个县的实际,以生态扶贫为帮扶重点,从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实际、真正管用的扶贫工作规划和扶贫措施,积极创新生态扶贫机制。生态护林员精准到人,退耕还林精准到户,对定点县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优先安排。帮助贫困人口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支持国家储备林、经果林、易地搬迁、道路建设等项目,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土地入股、扶贫补助资金入股,促进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收。对定点县村干部、基层林业草原干部进行扶贫政策培训,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生态扶贫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个定点扶贫县共有6.15万人脱贫,减贫率36%。截至目前,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0多万名,精准带动18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两年,要着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落实定点扶贫责任书确定的各项任务,帮扶龙胜县在2018年、荔波县和独山县在2019年、罗城县在2020年脱贫摘帽。着力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完善公益林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支持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使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获得更多补助性收入,抓好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的选聘和技能培训工作。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扶贫,在确保省级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前提下,争取将移民搬迁撂荒耕地、严重石漠化耕地等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实施范围,符合现行政策且有退耕意愿的贫困地区耕地应退尽退。明后两年,每年安排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护林建设等工程范围内贫困县营造林任务500万亩以上,组建一批扶贫造林合作社和草业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投身造林种草和抚育管护等劳动,实现稳定增收不返贫。着力推进生态产业扶贫,引导国家级龙头企业与贫困县合作创建绿色产品品牌、优势产品生产基地,支持贫困地区创建一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明后两年,在贫困地区打造35处精品森林旅游地、15条精品森林旅游线路、7处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试点基地。

在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支持林业和草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一定条件下择优支持100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重点工程、专项或向重点林业领域投放信贷资金1000亿元。邮储银行还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个定点扶贫县签订贷款项目合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