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无疆》一一走进巴丹吉林、腾格里沙漠(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08 17:03: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朱旗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司机师傅常年行驶在沙漠上早已得心应手,加之司机师傅的驭车技术熟练、对当地地形的熟悉,行驶在沙丘之间上下翻·飞,形如冲浪。随着车的冲上冲下波动前行,我们心心脏也一紧一松,如同坐过山车,真正过了一把瘾……

行游大漠,自古是勇者的征途,因大漠沙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即使在交通工具如此发达的今日,仍然奉劝即将来沙漠旅游的游客,万望提前做好充足的攻略准备以备不时之需。大漠沙海人烟稀少,自驾旅游需谨慎。此次我们雇请当地司机师傅,乘坐其四驱大吉普车进入沙漠。司机师傅常年行驶在沙漠上早已得心应手,加之司机师傅的驭车技术熟练、对当地地形的熟悉,行驶在沙丘之间上下翻·飞,形如冲浪。随着车的冲上冲下波动前行,我们心心脏也一紧一松,如同坐过山车,真正过了一把瘾……

我们首先进入的是巴丹吉林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大沙漠,是中国第三大沙漠,也是内蒙古第一大沙漠,还是世界最高大沙丘所在地,海拔1400米到1600米,最高峰2040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西部和阿拉善额济纳旗东部,巨型盆地之中。

请将手机旋转90度欣赏美景

这里是巴丹湖景区,虽然湖面不大,但也是沙漠中的一颗明珠。







沙丘顶端刮起的沙尘,把几位游客伏盖在沙尘中。







沙漠中的精灵

 



爬个沙丘需要技巧和力气


富有生命力的植物

太阳西下沙丘的光影展现在我们面前

单访腾格里沙漠中的天鹅湖,在这苍天般金色沙海之间点缀着无数个宁静清幽的沙漠湖泊,天然的原生态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友善,使高傲的天鹅群在漫长的旅途中在此驻足小憩,形成一处涵盖40余个天然沙湖的大天鹅湖群,腾格里沙漠天鹅湖的命名由此而来。

天鹅湖安静的躺在腾格里沙漠的怀抱里,是一种婴儿对母亲的偎依,安详自然不用修饰,天鹅是候鸟,每年3一4月和9一10月各种候鸟在此停留,此时只见野鸭、灰鹤上下翻飞,在蓝天上写下喜悦,唱着对生态环境的呼唤。有白天鹅、野鸭、灰鹤、麻鸭等百余种,湖光沙色,鸭戏鹅飞,生机无限。我们也许来的晚了一些,水面只有野鸭、麻鸭、鸿雁,还有仅留下的一只孤独的天鹅。


鸟儿距我们很远,大都在对岸,设备有限,偶尔抓拍几只受惊的飞鸟。

孤独的天鹅


在天鹅湖一下午,等到太阳西下,落日把它美丽的光芒释放出来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去。


作者简介

 

朱旗,摄影爱好者,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喜爱自然风景、动植物。近几年先后去过新疆、广西、四川、云南、内蒙、重庆、辽宁等地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