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库伦旅游给你精彩

发布时间:2018-10-26 17:32: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斯琴塔娜 张凌枫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旅游全面发展,南来北往的游客争相踏入这片热土,投资兴业,观光休闲。

100501_wyf_1523240434832_meitu_1.jpg

俯瞰大美库伦

100503_wyf_1523240409169_meitu_2.jpg

小农场里采摘乐

八百里瀚海的“塔敏查干大沙漠”是越野爱好者的天堂,历史底蕴厚重、香火兴旺的三大寺见证百年古城的前世与今生,“安代舞”“蒙医蒙药”“荞麦花海”更为它凭添几许浪漫神秘的色彩……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旅游全面发展,南来北往的游客争相踏入这片热土,投资兴业,观光休闲。本着发展大旅游、培育大产业的思路,库伦旗把2018年定位为旅游产业突破发展的破题之年、攻坚之年。按照通辽市打造“敖包相会的地方”旅游品牌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围绕三区、突出四全、打造五名,举国字号、打王字牌,把库伦旗打造成为“立足蒙东、面向东北、融入环渤海的旅游目的地”。

重点项目建设正酣值得期待

三大寺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重点推进占地面积8.9公顷、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三大寺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银沙湾“水陆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4月份在景区内部实施以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的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年底前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景区内道路、步行道及旅游厕所建设,同时推进银沙湾自驾车露营地基础建设和相关设施完善工作。在此基础上,10月份前完成通用机场800米跑道、停机坪、机楼等主体工程,争取年底实现试飞。在嘎海山水库开工建设的基础上,统筹打造“水陆空”为一体地区特色文化旅游综合性项目。北汽摩全地形车项目。项目共计三期,总投资12亿元,争取2018年5月份签约落地,7月份推进项目前期工作,8月份开始实施全地形车一期项目工程,包括制造中心,试车场、检测场、产业孵化中心等项目。五星水库小清沟森水谷项目。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2018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4月份开工建设,重点实施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滑雪场、神秘古堡、垂钓中心、自驾车营地等项目。6月开始对外营业。库伦旗巴音布日德旅游村项目。计划4月份进行旅游村选址并签订相关协议,5月份办理前期手续,6月份开工建设大门等工程,把巴音布日德打造成马文化培育地,成为体验马文化及赛马娱乐为一体的景区。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库伦旗在整体推进49个乡村旅游扶贫村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全域旅游示范旗建设,将充分发挥旅游景区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创业就业优势。2018年计划在后协力花嘎查、瓦房牧场、南元宝山、西沟村、哈图嘎查、道老都嘎查、三家子嘎查、大南京洼村、依河村、东庙村等地共发展农牧家乐17家,将于4月份进行全面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发展农牧家乐地理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彰显当地特色文化并与当地政府及农户做好相关沟通。上半年完成乡村旅游规划并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基本建设完成。

旅游+文化融合促发展

库伦旗是蒙古族第一舞安代舞的发源地,安代文化浓厚热烈。库伦旗将于2018年6月份举办万人安代舞大赛,万人齐跳安代舞,争创吉尼斯世界纪录,9月份将举行中小学校园健身操、安代舞比赛,将安代文化通过旅游活动形式传递给广大群众和游客朋友,直观感受库伦安代文化,更加提升库伦旅游知名度。作为蒙古族民间体育项目布鲁和布鲁文化的兴盛地,库伦旗不断加大对布鲁体育的传承发扬和布鲁文化的挖掘保护力度,2018年库伦旗将继续举办中国·内蒙古第五届国际马术节、第二十二届8·18哲里木赛马节(库伦旗赛区)暨库伦第三届沙漠那达慕大会,将布鲁文化通过旅游赛事活动形式不断延伸和加强库伦旗文化旅游产业链。

2018年,库伦旗将在全市率先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示范中心,重点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乡村旅游振兴工程、“旅游+”业态创新工程、旅游厕所革命工程、智慧旅游建设工程、旅游环境优化提升工程、旅游市场推广工程、旅游品牌赛事打造工程等。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综合收入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