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歌王子”德格叶——动人的天籁歌喉

发布时间:2018-11-13 11:37:03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玛尼石乐团是中国第一支藏族原生态乐团,2011年获中国藏歌会冠军,也是中国第一支由西藏、青海、云南三地音乐人组成的乐团。

德格叶 图片来源:人民网

德格叶,藏族唱作型男歌手,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

德格叶外形阳光帅气,尤其是一撇小胡子,颇有“藏族小王子”的气质!




图片来源:德格叶官方微博

2010年3月加入“玛尼石乐团”任主唱兼曼陀铃手。

2011年随乐队一举夺得“中国藏歌会”全国总冠军。

2013年,德格叶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获周冠军、月冠军、分赛冠军、总决赛第六名。

2012年,他发布首只单曲《等待》,火遍西藏和四省藏区后,他趁势出版了第一张专辑《等待》。

歌曲《思念》 音乐启蒙:哥哥和那把曼陀铃 

图片来源:人民网

德格叶从小生活在牧区,放羊放牛几乎没上过学,甚至连学校都没有进过,更别说受过所谓的音乐教育。幸运的是,他有一个热爱音乐的哥哥。8岁那一年,哥哥从西宁买回来一把曼陀铃,这把乐器和哥哥成了他的启蒙老师。那时候,他并没有奢望自己会走出牧区,到大城市去当歌手。

14岁那年,从没有出过远门的少年德格叶乘坐了七八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距离家乡400多公里的果洛州参加了一个弹唱比赛,两三百人参赛没想到他竟然拿了第一名,此后德格叶在当地小有名气。后来他跟着一位舞蹈编导来到北京,先后在中华民族园和门头沟的灵山给游客唱歌,这是他第一个以唱歌为业的工作。

中国第一支藏族原生态乐团 

图片来源:德格叶官方微博

图片由玛尼石乐团提供

玛尼石乐团是中国第一支藏族原生态乐团,2011年获中国藏歌会冠军,也是中国第一支由西藏、青海、云南三地音乐人组成的乐团,代表曲目有《心中的雪莲》、《喜马拉雅》、《六字真言》等。

德格叶是玛尼石乐团主唱兼曼陀铃手。

《拉孜堆谐》 

图片由玛尼石乐团提供

扎木念琴手普琼次仁。普琼出生于西藏白那县,自幼习扎木念琴。扎木念琴是西藏具有代表性的六弦乐器。

图片由玛尼石乐团提供

玛尼石乐团团长兼弦子手格茸布农来自云南香格里拉。

吉他手巴依尔塔是来自新疆的蒙古族。

乐团所使用的乐器 图片由玛尼石乐团提供

“玛尼石乐团”堪称中西合璧,既有西方乐器吉他、贝斯、键盘、架子鼓以及手鼓,也有藏族的曼陀铃、古老的扎木年琴以及蒙古的马头琴。尽管唱的是古老的藏族歌曲,在音乐风格上却融入布鲁兹、弗拉门戈、吉普赛小调等国际化的元素,德格叶将这种融入国际元素的民族音乐叫做“新藏乐”。

《扎西秀》 



图片来源:德格叶官方微博

从牧区出来的“藏歌王子”德格叶帅气率真,憨厚朴实,心地善良。德格叶多次参加慈善活动,为孤儿、孤老、孤残筹款。并经常参与帮助藏族孤儿等公益演出和公益行动。

这几年,德格叶相继走出国门在世界上更大、更多的舞台上展露风采和歌喉,这种国际化的音乐风格已经让世界上更多的观众喜欢上西藏古老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