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锡林郭勒一定要去尝尝太仆寺旗非常有名的莜面

发布时间:2018-10-16 14:53: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其中锡林郭勒盟的太仆寺旗莜麦面积广阔、产量较高。这的老百姓吃莜面也是最多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日三餐至少有一顿是莜面。如此看来,太仆寺旗是内蒙古吃莜面略有名的地方。

内蒙古是中国最大的莜面产地,莜麦集中种植在西部的阴山南北。其中锡林郭勒盟的太仆寺旗莜麦面积广阔、产量较高。这里的农田大多是迟缓的坡地,秋天金色的莜麦田从坡底种植起起伏伏地一直向上攀援,绵延很久后到达远处高山的半山坡,象条条金色的彩带在大地翩翩起舞,场面非常壮观。这的老百姓吃莜面也是最多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日三餐至少有一顿是莜面。如此看来,太仆寺旗是内蒙古吃莜面略有名的地方。

到内蒙古吃莜面太仆寺旗是最好的选择,季节最好是九月末,莜麦新麦收割,刚磨的新麦面清新、鲜润,香味扑鼻。凡带壳的东西,脱粒后在20天内食用口感、味道最佳,往后则一天不如一天。为了与小麦区别,打个感性的比喻来说,假如小麦是体态丰腴的女子的话,那么莜麦便是身姿秀颀的少女。


去太仆寺旗交通十分便利,从北京高速行车四个多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旗政府所在地宝昌镇,镇上莜面馆成行成片。莜面的做法多种多样,既有常见的窝窝、鱼鱼、条条,还有别处吃不到的莜面锅盔、莜面拉条。在这吃莜面可以要当地产的野生蘑菇做热拌汤,味道鲜香、清新,像是能嗅到草原芳草的气息。此外,这里种有大量优质的土豆田,土豆的品质非常好,吃了口中感到沙沙的,象刮着细细的风,绵软润香,蒸熟的土豆拌进莜面中分外好吃可口。除此,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种莜面叫“三下锅莜面”,下到锅里的只有水、莜面鱼鱼和盐三种东西,说白了也就是清水煮莜面。以前这的农民生活困苦,吃莜面没东西可配料,只好白水煮煮就吃了。而现在因为这种吃法极简单、纯粹,莜面本身纯正的原本味道让你吃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正因如此反而别有一番滋味感受,这单纯而强烈的美感让你食之难忘。




莜麦蛋白质含量高,含量平均达15.6%,高出大米93%、玉米68%、小麦面粉51%、小米60%,8种氨基酸组成较平衡,赖氨酸含量还高于大米和小麦面粉;脂肪和热能都很高,脂肪是大米的6倍,小麦面粉的4.5倍。因为可以提供更多的能量,莜面比较耐饿抗寒,在田间劳动的农民以及干体力活的人尤其倾向于喜食莜面。同样饱餐一顿白面或莜面,吃白面的农民早已饥肠辘辘,而吃莜面的农民还体力充沛干活带劲。

同时,莜麦的糖分极低,是糖尿病患者很好的食品。糖尿病患者通常情况下不能吃白面面食,也不能吃米饭,但莜面却可以充当主食首选。此外,莜面富含亚油酸,而亚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促进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极为有利,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因而莜面也是老年人的理想食品。如此多的优点集于一身,呼其为宝,名符其实,而各位看官居然不曾食用,惜哉惜哉!

莜麦浑身是宝,无一废物,麦粒自不用说,而麦秆是上好的动物青草饲料。将一头食草动物其置于莜麦田和小麦田间,它必然会自动选择莜麦而舍弃小麦。冬季来临,野无青草,而储藏的莜麦秸秆用铡刀切成短截,就是牛马羊的冬季饲料了,而小麦秸秆牲畜则不屑一顾。特别是家乡的农村,若是母畜怀孕或是初生牛犊羊羔,需要予以特别的关怀照顾,都会经常喂食些生莜麦,牲畜很快便会健壮起来。

(来源:太旗旅游资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