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百年口岸满洲里 向北开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1-02 19:37:42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白建平 富丽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满洲里市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地处中国向北开放最前沿,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总长4261公里,现有18个对外开放口岸。

家住内蒙古满洲里市的林春英,每天清晨5点多,就要赶到中俄跨境商贸物流园区,开始一天的工作。林春英告诉记者:“今天客户的货要得很急,刚运到库房门口的20吨货物,马上就要对装到俄罗斯的物流车上了。”

林春英身后的物流园区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载满货物的俄罗斯“卡玛斯”(俄罗斯卡车品牌)在园区内穿梭,一座座常温库和冷链仓储库里,工人们正在进行包装、换装。

“青春满洲里,开放满洲里,活力满洲里。”2017年,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完成3109万吨,口岸进出境人员达到186万人次。改革开放走过40年,口岸城市满洲里市经历了一次次的改革变迁之后,由一座不起眼的边境小城蜕变成“东亚之窗”,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青春满洲里,开放满洲里,活力满洲里。”图为满洲里国门(摄影:李睿)

从边境小城到“东亚之窗”,开放成为边城满洲里的新名片。

坐落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古语意为“旺盛的泉水”,毗邻东北三省,向外连接俄罗斯与蒙古国,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也是中国与东北亚联结的重要节点,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

在建国初期,边城满洲里的定位就是口岸运输与外事工作。改革开放以前,十几岁的林春英常听老人们形容满洲里:“一个公园两只猴,一只香烟走到头”“五条街四个厅,一个喇叭大家听”,林春英笑着说:“当时的满洲里来个外地人走在街上,包括商店售货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会认出他。”

改革开放的春风,拂去曾经的萧条落后——1988年,满洲里被国家设立为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1992年3月,满洲里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最初,是咱们背着大包小包地去俄罗斯,后来在免税政策的鼓励下,俄罗斯人开始带着东西来咱们这里。”满洲里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铁樵面对媒体采访时介绍,“货主雇人,用免税的名额运货,卖货的人来满洲里出完货,就在满洲里消费,再带些东西回俄罗斯去。双方边贸和游客不断增加促进了满洲里的转型发展。”

林春英和满洲里当地的生意人一样,很快就感受到了开放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满洲里口岸开放以后,咱们这个小地方一下子涌进来很多商人,天南海北的操着不同的方言,卖衣服的、卖电子产品的、开发房地产的……”彼时,年轻的林春英凭借自己卖菜的经验,跟姐姐俩人干起了批发水果和蔬菜的生意。

“那时候,大家都喊我‘虎英子’。‘虎’不是说我傻,‘虎’是因为我胆大、敢干。那时,属我卖的菜最全乎。别人家就爱卖土豆、茄子、豆角、西红柿那几样。”林春英说,“我的种类多,那些年我就开始卖竹笋、藕、油麦菜。没想到,那些在满洲里做生意的南方人特别喜欢吃我卖的菜,眼看着生意就一天天红火起来。”

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是中国与东北亚联结的重要节点,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摄影:李睿)

“我跟爱人没有固定工作,我们就是靠做这个生意把两个女儿抚养成人,现在两个女儿都结婚了,她们结婚时,我都给了嫁妆,这是我和孩子爸给孩子攒的,花起来踏实。”

“开放满洲里”打通国际物流新通道,成为“一带一路”上亮丽的风景。

2000年,满洲里进一步优化外经贸发展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鼓励外经外贸发展。

“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如今,在边城满洲里市街头,来自俄罗斯、蒙古国的游客随处可见。俄罗斯著名的《俄罗斯报》在报道中这样描述内蒙古满洲里市的风情:“蓝天下是色彩绚烂的俄式建筑,戴着盾形头饰的少女在手风琴伴奏下载歌载舞。这里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令身为俄罗斯人的记者都眼前一亮。”

满洲里拥有自身独特的“异域文化”。图为满洲里夜景(摄影:李睿)

高鼻深目、头发斑白的俄罗斯人伊格里,曾以“水果商”的身份走遍大半个中国:潍坊、寿光、广州、大连……2014年5月,44岁的伊格里最后“落脚”到满洲里,加入内蒙古满洲里伊利亚果品贸易公司。

为什么选择留在满洲里?伊格里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停下来不再想离开,是这里独特的‘异域文化’让自己找到了‘如同在家一样 ’的感觉。”

“开放满洲里”不但让伊格里这样的外来“背包客”尝到了实惠,也让更多本地商人的生意更加红火。

2017年,满洲里建成中俄跨境商贸物流园后,林春英便将她的果蔬“根据地”转移到了这里。“这里不只是进出口贸易,还有国际物流、电子商务、商品配送、国际货代等业务,我们在这里谈买卖更方便、更快捷了。”

林春英说,“园区开展进出口贸易并实现了全流程一站式的通关,卖起货来可方便呢。”这两年,凭借满洲里鼓励电子商务推出的系列优惠政策,林春英也在互联网上做起了生意。她通过地方网络平台结识了内地很多菜果供应商,在不需要资金垫付的前提下做起了“代办人”。

所谓的代办人,就是帮助这些菜果供应商们在满洲里销售蔬菜水果,从中赚取每车一千至两千元的佣金。据林春英自己计算,每年在佣金这一块,大概能赚将近十万元。而这也是她在“电子商务平台”里获得的乐趣。通过微信传图片看菜果的颜色、大小,通过微信跟客户转账。53岁的林春英熟练地操作各种手机软件,丝毫不逊色身边的年轻人。

始于2003年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培育,已成为品牌活动和三国人民的节日盛会(摄影:李睿)

作为全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近年来,满洲里成为中俄大道上的“吞吐岗”,一带一路的“中继站”。今年1-4月,满洲里辖区口岸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01.3亿元人民币。

2017年7月,中俄互贸免税区正式封闭运营,开启了互市贸易转型发展的新篇章,当年中俄互市贸易区成交额已突破2亿元大关。

同年,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1302列,同比增长53%。中欧班列线路达到41条,行迹遍及白山黑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覆盖了西南、华南、华东、华中、华北、东北等地区,成为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线路最多、发运班列数量最大的口岸。

2017年12月23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旗舰店进驻中俄互市贸易区(摄影:张鹏)

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经贸局局长王建新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满洲里这个‘东亚之窗’的开放魅力一定会让世界刮目相看。”

满洲里市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地处中国向北开放最前沿,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总长4261公里,现有18个对外开放口岸。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指出,内蒙古草原天高地阔,身在其中,心会飞翔。草原上的人从小仰望星空,崇尚自由勇敢、开放包容、诚信友善。草原从来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内蒙古。

目前内蒙古已建成通往俄罗斯、蒙古国航线6条,经内蒙古前往欧洲班列线路36条,同11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2017年全区进出口总额超过900亿元,口岸通关能力在全国边境陆路口岸中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