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丹皮:七代人的传承

发布时间:2018-10-10 09:28:51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牛天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清水河果丹皮制作技艺传承人韩亮。

品尝果丹皮

“制作果丹皮是我家祖传的手艺,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传到我这辈已经是第七代了。”9月25日,清水河果丹皮制作技艺传承人韩亮对记者说。

韩亮夫妇采摘海红果

过滤后的海红果浆

海红果、海棠果和槟果是清水河县的特色果品,更是果丹皮制作的主要原料。9月25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清水河县西南山区老牛湾镇营盘峁村委牛腻塔村,韩亮夫妇正在采摘自然林中生长的海红果。回到家后,韩亮和今年66岁的母亲王改存先剔除了海红果中的烂果和虫果,然后放在一个大缸中冲洗,随后将海红果置入双层大铜锅里蒸煮,再用擀面杖捣成糊状制浆。之后,韩亮夫妇开始用饸饹面床进行压滤,将残渣过滤,最后将海红果浆抹在薄板上,进行晾晒加速水分挥发。晾晒两天后,果丹皮正式成型。

垂涎欲滴

   据了解,约300年前,海红果由山西省河曲、保德、偏关等县及陕西的神木、府谷县引入清水河县,由于它耐寒、抗旱、病虫少、寿命长、结果早、能丰产,适应性强、管理简便,受到群众的青睐。民国初年,该县的海红果远销归化城、四子王旗、包头等地,成为当地最大的经济发展产业。当地群众称海红果树为“摇钱树”,并有“家有5株海红子,顶养一个好儿子”的美誉。

准备蒸煮

清水河果丹皮制作技艺的原料来源于海红果等林果,该项目的传承制作技艺由山西移民到老牛湾镇营盘峁村,祖辈人自出关后一直在这里繁衍居住,以种地为生,兼营家庭小作坊,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林果海红果、海棠果等杂果为原料制作果丹皮,供过往商船商贾贩运。当时冬季水果奇缺,而口感酸甜、又具有开胃功效的果丹皮就成了有钱人家待客佳品,红火的生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渠道,而这种小作坊一直延续到今天。

木质饸饹面床

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护科科长张伟用告诉记者:“清水河果丹皮传统制作技艺已有上百年历史,韩亮现在是该项目县级传承人,正在申报市级项目。我相信,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尽快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力争将这一特色果品打向国内外市场。”


将海红果浆抹在薄板上

 (记者:牛天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