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医大师包金山:让蒙医整骨医术走出草原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8-27 09:08:07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医整骨医术在俄罗斯、美国等国家都获得了业界认可。

 中国国医大师包金山(家人提供)

“蒙医整骨医术现在在俄罗斯、蒙古国、美国等国家的业界都很有知名度,都获得了业界认可。”80岁的包金山对记者表示,“现在经常有很多国外同行来和我进行交流。”

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内蒙古(通辽)第四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13日至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会议间隙包金山对记者表示,“自己也经常到国外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蒙医整骨医术已经走出草原了。”

这位把蒙医整骨医术推向世界的“功臣”,目前也是内蒙古为数不多的中国国医大师。他告诉记者,“我的蒙医整骨医术最大的特点是不用手术治疗,60多年的行医经历中没有做过一例手术。”

“无论是粉碎性骨折或者是其它方面的骨折,都没有做过手术,做手术会对软组织造成损害。手术有第二次损伤,对骨头的愈合不利。”包金山说,这可能是蒙医整骨医术中最让人不解的地方,也是最神奇之处。

1939年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地区的包金山,是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包氏蒙医整骨世家第四代传人。在14日当天的发言中,他表示,“蒙医整骨医术已经从内蒙古蒙医整骨学变成中国蒙医整骨学,正在走向世界。”

事实正是如此,早在1976年包金山就创建了中国国内唯一一所蒙医整骨医院——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改变了两千多年民间的、分散的、落后的蒙医整骨体系,为蒙医整骨研究铺设了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他治愈了20多万名骨伤患者,其中包括外籍患者70多名,治愈好转率达到98.9%。”包金山的弟子阿拉坦格日乐介绍说,一些外籍患者对包金山的医术赞不绝口。

在蒙医整骨医术走向世界中,包金山的第一部医学专著《祖传整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科尔沁蒙医翘楚》一书认为,“这部著作的出版,标志着蒙医整骨有了系统的理论,有了文字的记载。”

作为包氏蒙医整骨世家第四代传人的包金山,还打破了“只传男不传女,只传内不传外”的祖训,从而让蒙医整骨医术从师承口传的师徒式传承进入了高等学府的科学殿堂,包金山也成为在高等院校讲台上传授蒙医整骨术第一人。

官方数据显示,包金山先后传授培养了2600多名学生和学徒,并培养了蒙医整骨第四、第五批国家级传承人和研究生。如今他仍然在高校授课、著书立说。

包金山的女儿包海梅介绍说,“在整骨临床一线,父亲研读了8000多万字的医学书籍,编写出版了《祖传整骨》《中国蒙医整骨学》等14部著作,还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论中国蒙医整骨技术的发展》等69篇论文。在父亲的推动下,蒙医整骨医术在国际上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德国骨伤科优秀专家博德说:“包氏整骨学是无污染的、天然的、回归大自然的一种经典疗法”。

美国纽约市查德·梅睿杰娜教授说:“蒙医整骨将人体和元气合为一体,妙手回春”。

澳大利亚敖木教授说:“蒙医整骨术是挽救百姓的一种神奇的法宝”。

韩国四名骨伤科专家考察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后说:“蒙医整骨不损害人体的肉体,复合骨折肢体,符合病人的心愿,是回归自然的医学”。

日本医学界特别喜爱“蒙医整骨术”,曾把包金山写的论文《中国神奇的蒙古医术整骨疗法》发表于日本《综合整骨》杂志。

“他创新了中国蒙医整骨学理论,是世界CO学派中的一种顺其自然、回归自然的天然疗法,为中国蒙医整骨学理论在世界范围内划出归类。”阿拉坦格日乐认为,这是国内外业界对包金山肯定的主要原因。

阿拉坦格日乐介绍,在包金山临床整骨60多年中,包金山还被外界称为“创立中国蒙医骨伤科理论第一人”“创建世界上蒙医整骨专科医院第一人”“创始蒙医整骨传统手法复位和喷酒按摩法术第一人”“创新中国蒙医整骨学理论在世界医学上归类第一人”。

2009年6月19日,中国官方对30位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包括民族医药)老专家给予了国医大师称号。截至目前,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已开展三届,共有90名国医大师入列,包金山正是其中之一。

对于中国国医大师称号,包金山很少主动言及,但他在谈起行医60多年的感悟时说,“能让病人快速减轻痛苦,是我最大的快乐。”

通辽市官方认为,包金山使具有悠久历史的蒙医整骨术得到了与其它医学并肩为骨伤患者服务的平台,使中国蒙医整骨术走出草原,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