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沐海:草原音乐可凭原生态“闯”世界

发布时间:2018-08-17 08:49:5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倩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草原音乐可凭原生态“闯”世界。

汤沐海将右手的指挥棒缓缓拿起,在空中挥舞着不规则的“线条”,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柔美似水。一首首草原歌曲或忧伤或明快的旋律缓缓流出,如诉如泣。

这是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分会场开幕式《草原之声·廖昌永独唱音乐会》的演出现场,也是世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与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的再度合作。

汤沐海在音乐会上指挥(摄影:白玲迪)

虽说是再度合作,但是演出前的排练仍旧十分紧张。“汤老师对乐团的要求非常之高。”歌唱家廖昌永说。

在排练大厅,汤沐海对每首歌曲都会进行反复排练。在方寸指挥台之上,汤沐海手中的指挥棒上下翻飞,肢体语言丰富有力,与乐团合为一体,似乎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是一个音符……十几首歌曲,在三天时间里反复磨合,只为给内蒙古观众献上一场独特的音乐“大餐”。

“这应该是上海味的草原……”在被问及此次演出会带给观众何种感受时,汤沐海说。

不仅如此,在排练中,他提出让乐团乐手们合唱《呼伦贝尔大草原》副歌部分。他说,要让乐手们更好地融入其中,用热情打动自己,也打动观众,这是此场音乐会的创新点。

其实,这也是汤沐海音乐创作的态度。“我认为,在音乐创作中,音乐家就是要在舞台上争取自己最大的愉悦,调动起自己的每个细胞,这样才能带动观众融入。”

他说,“我相信,创作者和观众是心心相印的。”

汤沐海说:“每次来到内蒙古都有不一样的感触,每次都能汲取不一样的能量。”在他眼中,内蒙古大地纯洁,内蒙古人民豪爽,都深深地吸引着他。

汤沐海是唯一获格莱美奖的华人指挥家,是世界上公认的在东西方之间架设音乐桥梁的指挥大师。在他看来,内蒙古民族音乐要更好地走出去,只需要一个字:闯!

“闯!就够了,原生态的就是最好的。”汤沐海说,目前内蒙古民族音乐凭借其独特的发音方式和乐器在世界音乐舞台上已有立足之地。

早前,在汤沐海指挥过的歌剧《马可波罗》第三幕中,曾邀请过内蒙古的马头琴团队参与演出,效果良好。

“这样的原生态的音乐,世界很愿意去了解。”汤沐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