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文脉紧相连:开鲁县乌兰牧骑携话剧《大刀进行曲》巡演

发布时间:2018-07-31 21:14:44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赛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前不久,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打造的话剧《大刀进行曲》赴江西、江苏省巡演,引起高度的关注。

提起麦新这个名字,时下的年轻人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了。然而,说起《大刀进行曲》,其激情昂扬的旋律却是人们所熟悉的一段音乐记忆。前不久,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打造的话剧《大刀进行曲》赴江西、江苏省巡演,引起高度的关注。

如果说歌曲《大刀进行曲》是当年激发热血青年抗击日寇甘洒一腔热血的精神食粮,那么,今天的话剧《大刀进行曲》,则是当年革命青年报国精神的艺术再现,同样激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年轻一代甘于奉献、追求梦想。从思想引领的意义上看,是民族精神的血脉激荡;从文脉传承上说,用话剧的艺术形式,再现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文化力量在新时代的凝聚,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作为一次成功的艺术实践,我们为各位主创人员点赞。

中华民族的血脉里,自古以来就流淌不受屈辱、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基因。近代以来,不管敌人何等凶残,最终还是让我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搬掉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再经过近70年的探索,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民族精神的血脉始终沿着人类文明进步的通衢奔流不息,大刀精神就是让人热血沸腾的血脉流传。

文脉的延续,也是中华民族传统得以流传不息的根系所在。余秋雨先生在《中国文脉》一书中,系统梳理了自甲骨文以来延续数千年的文脉。他认为“中国文脉是指中国文学几千年发展中最高等级的生命潜流和审美潜流”。这个观点,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同,这里所说的生命潜流,就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所系。

打开历史的篇章,拂去岁月的风尘,中华民族文脉的延续中,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领悟到中华文化对于民族精神的哺育和滋养。由此,我们自然联想到了开鲁县乌兰牧骑的同志们用文脉的传承,展示血脉的强壮。他们从音乐《大刀进行曲》的演唱中,产生灵感,获取力量,由歌曲而话剧,跨越了两个形式迥异的艺术体裁,以同一题材,展示了先辈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伟绩和奉献精神。这不仅仅是艺术表现手法上的革命,更是让英雄史诗在更加多彩的传播形式上得以升华。作为一只小小的文艺轻骑兵,有如此大的手笔,着实难能可贵。

《大刀进行曲》还会继续上演,相信它的艺术魅力会随着一场场成功的演出,得到越来越完美的展示。

(原标题:血脉文脉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