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来了 林草业“精准”生态监管“破题”

发布时间:2018-07-30 19:02:04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丨作者: 梅青 李松龄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27日,我国林草业首个生态大数据中心——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揭牌,拉开了我国林草业大数据深度分析和实践应用的大幕,成为我国推进行业信息化现代化的一个力作。

大数据已成为当前引领时代发展的主角之一。马云说:“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时下,“大数据”的应用延伸至各个领域。我国林草业与大数据有无亲密接触?它会否给林草业带来深刻变革?

7月27日,我国林草业首个生态大数据中心——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揭牌,拉开了我国林草业大数据深度分析和实践应用的大幕,成为我国推进行业信息化现代化的一个力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主任李世东说,生态大数据是大数据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是针对森林、湿地、荒漠、草原和野生动植物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存储、分析、应用,是生态变迁的“收集器”、生态发展的“显示器”、生态治理的“指南针”,在森林草原防火、森林资源动态监管、自然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国家局统筹建设的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将全面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东北地区构建起“空天地”立体综合监测体系,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集中存储和订制分析,实现全业务综合可视化集中管理运营。把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打造成集生态资源数据集中管理、内部流程控制、资源共享等的生态资源数据协同共享示范样板,为全行业发展提供更具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和前瞻性的决策依据。  

吉视传媒综合业务指挥调度中心

优势叠加,数据应用实现生态资源管理新业态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在李世东看来,作为传统行业,林业在这场新技术引领的浪潮中并没有落后,而是快速跟进,全面布局,信息化建设水平走在了各行业的前列。

早在2014年,国家林业局就已开始谋划生态大数据的战略研究,林业与信息化专家历时1年多,拟定了建设架构、建设内容和重点工程,合理布局了发展路径。

2016年,国家林业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国家林业局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三年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通过科学布局与合力推进,一个覆盖全国,涵盖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东北等重点区域板块的生态大数据中心基础建设项目浮出水面,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率先挂牌,另有3个在建。

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可谓“高效”,项目从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到编制方案、落地建设,再到挂牌启动,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

李世东介绍说,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能够快速在吉林省落成,离不开局省之间的强力推进,也离不开吉林省具备的先天优势和多重实力。

——基础建设扎实。作为林业大省的吉林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是我国首批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和首批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省。在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吉林省信息化建设在生态灾害防控和林业物联网应用方面的实践具有先进经验。

——政策优势引领。国家林业局和吉林省政府于2016年9月签订了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局省共建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建设“两网两中心”,“两网”即林业空天互联网和林业物联网;“两中心”是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和省级林业综合管理调度指挥中心。“两网”建设为大数据中心的同步建设提供了内容、条件和政策支持,“两中心”建设为提升国有林管理现代化装上了“天眼”。此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也为大数据中心提供了探索的“试验场”。

——金融创新突破。国家项目建设资金从批复到划拨有一定的周期,为打破时间“瓶颈”,此项目在建设模式上推行金融创新,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方式,将总承建任务交给了技术、资本实力雄厚的国有上市企业——吉视传媒。在先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体系小试中,吉视传媒先期垫资1000多万元,提高了项目实施效率,探索出可复制的经验和示范模式。

——技术实力雄厚。吉视传媒拥有的智能光纤网络实现了城区100%和乡镇90%的网络覆盖率,特别是省内独有的有线无线融合网,可打通林区网络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林区信号全覆盖。已投入使用的10万平方米的信息枢纽中心,配置可容纳1万个标准机柜的专属IDC云数据核心机房,数据承载与整合能力强,且拥有高级别安保系统,可完全承载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平台管理建设的需要。同时,吉视传媒信息化产业辐射吉林省政务、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丰富的经验可快速提升、整合并运用到林业项目。

此外,吉视传媒与林业长期合作,熟知林业多方面业务的特点和需求。作为上市公司它还具备前沿技术的整合能力。在整合阿里云和华为云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与我国首家发射林业专属卫星的长光卫星公司、拥有“森林眼”监测技术和智能识别算法的中林信达等高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并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专家团队开展密切合作。

先天优势和多重实力汇聚,加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加速推动,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瓜熟蒂落。

李世东表示,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的落成,将促进林业由粗放式管理逐步向集约式精准化管理转变,打造林业生态资源管理的新业态。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将通过3年建设,在吉林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后,逐步覆盖东北四省(区)、五大森工集团和一个国家公园的10个省级单位,为东北地区各省、市、县及林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汇聚、存贮、交换、分析挖掘等大数据服务,并在未来实现与国家生态大数据中心和相关业务平台的数据对接。 


新型红外相机在野外拍摄到的东北虎、东北豹个体

破解难题,成功探索大数据利用可复制样本

2018年1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体系小试基地建设完成。

这个信息看似不太起眼,实则是生态大数据“破题”的关键。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伟表示,这是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林业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的良好开端,从中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将为吉林生态大数据建设的全面推开提供可复制的样板。

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监测体系建设时机契合,且同是“局省共建示范项目”的内容之一。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为了加快进程,吉林省投入4000万元先行启动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监测中心暨省级林业综合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吉视传媒利用自有资金,在吉林珲春500平方公里的东北虎豹密集活动区域,克服了冬季施工等重重困难,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高速完成了覆盖全部区域的有线无线融合网络架设,布设了新型红外监测相机、森林防火智能监控系统、卡口防控摄像机、气象采集因子等在线式设备,开发了自然资源监测业务系统平台、支持视频通话的巡护系统、物种智能识别算法,并完成了端口对接、系统调试和试运行。

从2月8日起,设立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检测与研究中心正式开通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可实时接收从野外回传的大量有关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和水、土、气、生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实现了对自然生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

站在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的监控大屏幕前,野生动物在监测镜头前的一举一动,都实时呈现在眼前。据了解,小试基地监测投放的第一个月,已在系统中成功捕捉到两起驾车非法闯入保护区的信息,项目成功实现了“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车”的试点目标。

从空中楼阁到变为现实,遥不可及的大数据监测、分析和利用在实践中得以成功应用。这其中是吉视传媒协同长光卫星公司、中林信达等高新企业,在北京师范大学团队的业务指导下,合力攻破了各个环节的技术难题。
在信息采集方面,技术团队完成了新型红外监测野保相机、移动智能等设备的研发和野外联调联试,实现了地面传感器的实时监测和实时传输。构建起太空有卫星、天上有无人机、地上有“森林眼”及红外野保相机为监控主体的“空天地一体化”立体感知监测预警网络。
在网络传输方面,吉视传媒正在推进全省农村百兆光纤入户改造和农网向林网延伸工程建设,利用省内独有的有线无线融合网资源,在林区防火塔、瞭望塔建设无线通信基站,彻底解决了林区信号不稳定和覆盖死角无信号的难题,既确保了林区数据的及时传输,又满足了无线传输图片、视频的高带宽要求。

在数据分析方面,随着平台的扩建和数据的丰富,吉视传媒、北京师范大学、中林信达联合成立的技术团队将针对不同需求对算法模型进行研发或成果转化,逐步完善和建立订制化的模块与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有效筛选和科学分析,最终实现数据的全方位应用。

打破技术壁垒,探索可行模式,将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大数据应用范围不断拓展。

吉视传媒副总经理麻卫东介绍说,当前针对林业不同应用场景,技术团队开发了“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动态决策平台、生态大数据治理创新平台和集成林场指挥监管平台等业务模型,可对生态系统资源进行监测,实现年度出数;可对野生动物和人类活动进行自动检测和个体判别;分析生态因子要素数据,实现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的精准预警。同时,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改变以纸质为主的数据存储和报送模式,所有数据报送统计都可以在系统内直接生成,确保了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加快实现了林业数据一套表和林业资源一张图建设。通过整合政务信息,将原有各部门分散统计的信息孤岛一一打通,实现数据的统一和共享。

“为了更好地推进东北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吉林作为先行试点省,在生态大数据建设中扮演着用户与运营者的双重角色,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中提出更贴切、更全面、更精准的用户需求,为优化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合理的方案。”吉林省林业厅厅长霍岩表示,“吉林省级林业综合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将于年底与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实现全面接轨,省林业厅将继续提供政策支撑、数据支撑、业务支撑,以助力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更好地辅助决策,反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与管理运营。”

 “森林眼”可对林区火情进行精准识别、准确定位 

扩展版图,实现东北生态大数据互通共享

7月27日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上,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吉林省副省长李悦等领导的见证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北四省(区)、五大森工集团10个省级单位及社会资本方代表吉视传媒,共同签署了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推广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吉林省林业厅、吉视传媒签署了加快落实局省共建示范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吉林省林业厅、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吉视传媒签署了关于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推广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与吉视传媒等公司签署了关于成立生态大数据专项项目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这预示着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将全面加快。

霍岩厅长表示,“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实质性建设阶段。吉林将继续全面推进以‘两网两中心’为核心的‘局省共建示范项目’,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为兄弟单位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助力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

按照《吉林省智慧林业建设(暨局省共建示范项目)顶层设计方案》,吉林省林业厅稳步推进项目落地。目前,首批林业PPP试点项目之一的“吉林省森林防火综合信息化”项目即将启动,森林防火无人机监控系统建设项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监测体系平台(省级)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省级林业综合管理调度指挥中心项目正加快建设,“国有林场智慧监管平台”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将完成覆盖5000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建设目标,推进改善林区通信基础条件的融合通信试点建设。

根据局省共建示范项目安排,长光卫星公司在原有林业一号、二号专属卫星基础上,结合林业业务,深度挖掘林业专属卫星在碳汇、资源、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领域的应用,计划到2020年再完成4颗林业专属卫星发射任务,组建林业卫星星座,为全国林业在森林资源调查、生态灾害预警监测、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等领域提供分辨率更高、覆盖率更强、重访周期更短的遥感信息服务。

据了解,吉视传媒已完成与其他省份广电专网的联通,可实现与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网络的互通互联,这为东北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全面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吉视传媒董事长王胜杰认为,大数据是目前各地各行业经济增长的一个发力点和推动点。作为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的主承建方,吉视传媒将成为林草业信息化革新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未来,吉视传媒将不断创新发展,引入先进的技术,与各级政府携手推进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在他的眼中,数据是重要的资源,它的不断汇聚将在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目前与之合作的林业各方,在大数据未来应用中,也将因提供数据而分享数据增值带来的收益,从而降低林草业监管的运行费用。

未来,伴随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职能扩大和监测保护内容的拓展,各区域生态大数据中心、国家级和省级数据监测(指挥)中心的建设和互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建立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政企互联的政务信息资源大数据,构建深度应用、上下联动、纵横协管的协同治理大系统,为国家生态建设与全行业管理的智慧服务和决策能力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