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张库大道③|邮驿系统与驿站

发布时间:2018-06-07 11:04:10丨来源:澎湃新闻网丨作者:李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张库大道的形成,与驿路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河北省公路史志资料》记载:“张库大道历史悠久,早在元代,便辟为驿路,明清两代又辟为官马大道。当时运送物资所走路线,多依驿路。这运输物资的辋丛驿路、官马大道就是后来的张库大道。”

邮驿系统与驿站

在从沙城一路向西去张家口的路上,我顺道走访了鸡鸣驿。鸡鸣驿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驿站,有着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邮驿建筑群。

驿站,是我国古代独特的通讯系统——邮驿系统的核心。邮驿不仅仅有着通讯功能,而且与军事活动、国家政权密切相关,可谓是国家的生命线。元代建立了发达的驿站系统:“凡在属国,皆置传驿,星罗棋布,脉络贯通。朝令夕至,声闻毕达。”(《中国古代交通》)。鸡鸣驿始建于元代,明代成为进京的第一大站,号称“极冲”。在清代时,这座驿站作为兵驿和邮驿两用驿站,逐渐发展成为驿城。

张库大道的形成,与驿路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河北省公路史志资料》记载:“张库大道历史悠久,早在元代,便辟为驿路,明清两代又辟为官马大道。当时运送物资所走路线,多依驿路。这运输物资的辋丛驿路、官马大道就是后来的张库大道。”而鸡鸣驿所在的这条连通北京、宣府和大同的驿路,同样是张库大道向北京和山西两个方向延伸的通道。在和平时期,驿道逐渐承担了商道的职能。百年前,浩浩荡荡的驼队就是沿着这条路从北京出发,来到张家口,继而出塞进入草原,开展了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

北京由宣府至大同的邮驿线路图(本文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为作者拍摄)

新保安沙场

在沙城市中心的董存瑞大道,搭乘路边的乡镇公交,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鸡鸣驿。路上还会经过一个知名度更高的小镇——新保安。看过《大决战-平津战役》的朋友们,可能都对影片中的一段高亢男声的画外音留有印象:“我军将敌歼灭于下花园、新保安一带......”在平津战役期间,发生在这里的新保安战役,消灭了傅作义的精锐王牌35军,切断了敌占北平和张家口、绥远的联系,进而为解放平津创造了有利条件。

平津战役形势图(http://tupian.baike.com/a2_08_32_20300000356220132227324720900_140_jpg.html)

从北京经沙城前往张家口的110国道,便是当年35军疲于奔命的道路。在平津战役前,傅作义把几十万部队收缩到塘(沽)-津-平-张一线。为了保持和自己老巢绥远(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带)的联系,他特意把自己的嫡系部队在北京以西的通道上布置成一字长蛇阵。尔后发生的战役,除了解放天津,基本都发生在这一线。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京张通道的战略地位。

在张家口被围后,傅作义派拥有四百多辆卡车的35军从北京丰台出发去支援,随后又将其撤回北京。35军曾经夜宿鸡鸣驿,最终在新保安被我军围歼,这个全美械机械化装备的精锐部队一夜间灰飞烟灭。如今的新保安只是一个普通的镇,曾经的新保安古城在战争中已被夷为平地,历史的云烟消散在田野之中。在上世纪90年代拍摄《大决战-平津战役》的新保安之战时,曾选择鸡鸣驿古城作为替身,取景拍摄那场激烈的战斗。

阅读更多:

寻访张库大道①|草原丝绸之路

寻访张库大道②|京西北的马道驼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