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张库大道①|草原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05 15:20:49丨来源:澎湃新闻网丨作者:李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明末到清初,一条起始于福建武夷山,经汉口到华北,再从张家口到蒙俄的“茶叶之路”(万里茶道)开始形成,这一国际贸易通道对于欧亚大陆的地缘格局至今影响深远。

如果回到十九世纪并打开上帝视角,将目光聚焦于我国北方,能看到几十万头骆驼在草原上往返,在渺无人烟的地方画出了最密集的交通线。这条路就是张库大道,一条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出发,穿过蒙古草原腹地,到达库伦(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边境口岸恰克图的商贸线。这条古商道始于明,盛于清,持续数百年。

在“一带一路”成为研究热点的今天,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而张库大道,则相对暗淡许多。事实上,以张库大道为核心的草原丝绸之路,同样是重要的东西交往的桥梁。相比更为知名的“绿洲丝绸之路”(中原-河西走廊-新疆-中亚-地中海),草原丝绸之路在世界文明对话中的地位不遑多让。这条商道同时也是文明大通道,促进了游牧与农耕文化的交融,推动了欧亚草原文化交往,将近代东亚文明与欧洲文明联系在了一起,深刻影响了十七到二十世纪初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经济版图和人文生态。

张库大道古地图(http://hebei.ifeng.com/a/20161223/5259362_0.shtml,本文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为作者拍摄)

张库大道历史悠久。据李桂仁的《明清时代我国北方的国际运输线——张库商道》所言“这条商道作为贸易之途,大约在汉唐时代已经开始。出现茶的贸易,大约不晚于宋元时代。”根据《张家口文史资料》记载,“元朝定都北京,为了加强对岭北地区的统治,便开通了这条关马大道......用于通达边情,布宣号令”......这些驿站除了“钦使来往休息之用,而且还接待过往商旅”。而在明代,随着张家口开放为马市,通过汉人与游牧民族的茶马互市,大量以茶叶为代表的商品进入蒙古腹地,并开始流入俄国。

张库大道上的驼队(摄于集宁察哈尔民俗博物馆)

从明末到清初,一条起始于福建武夷山,经汉口到华北,再从张家口到蒙俄的“茶叶之路”(万里茶道)开始形成。依托这条国际商道,张家口成为华北对俄蒙的最大贸易中心、商品集散地和金融中心。各地的商人都从张家口觅得商机,利用牛马和骆驼,成群结队,穿越草原,深入大漠,直达俄国西伯利亚地区,硬生生走出了一条张库商道。这条国际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是亚洲陆路交通大动脉,也是茶叶之路的核心路段。在鸦片战争前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张库商道是中俄贸易的唯一通道,俄罗斯和蒙古常用张库大道指代“茶叶之路”。今天从北京经乌兰巴托到莫斯科的中蒙俄国际铁路大动脉,便是张库大道历史的延续。

茶叶之路路线图(来自:http://news.timedg.com/2012-07/25/11256024.shtml)

以张库大道为核心的茶叶之路,推动了沿线区域经济的发展。大批城镇在国际贸易的刺激下得以生长发育,如内蒙古的定远营、包头、集宁、隆盛庄,蒙古的库伦、乌里雅苏台、买卖城,俄罗斯的恰克图、乌兰乌德等。先是商人、驼队,接着是大量务工人员和移民,在大道沿线散布开来。具有开拓精神的走西口的人们,在荒野上建立驿站、村庄,开垦土地,手工业作坊和服务业也不断发展起来。村落城镇开始星罗棋布地出现。这一国际贸易通道对于欧亚大陆的地缘格局至今影响深远。我国在“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中,也提出了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