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斯楞演唱科左中旗旗歌《光芒大地》:达尔罕的记忆 遥传千里

发布时间:2018-05-15 21:58: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光芒大地》由呼斯楞演唱。苏日塔拉图作词,新吉乐图作曲的一首草原金曲。该歌曲将由著名蒙古族歌手呼斯楞在《8•18哲里木赛马节》首次演唱。


8•18哲里木赛马节现场

      《光芒大地》由苏日塔拉图作词,新吉乐图作曲,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旗歌。该歌曲由著名蒙古族歌手呼斯楞在“8·18哲里木赛马节”首次演唱。

(资料图)

       歌名《光芒大地》主要是表达达尔罕草原人民祖祖辈辈盼望光明,憧憬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歌词内容主要是围绕科左中旗最具代表性的两位历史人物孝庄文皇后和民族英雄嘎达梅林,表述草原人民热爱草原、热爱家乡的美好传统习俗,赞赏蒙古民族聪明睿智、勤劳淳朴、骁勇善战、不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歌词还隐喻了代表科左中旗地理特征的七座山与北斗七星相互对称的民间传说,以此来表达科尔沁左翼中旗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歌词的最后一句更是表达了对科尔沁左翼中旗的美好祝愿,也表述了草原儿女对家乡的自豪感、民族的自豪感。

(资料图)

      演唱者:呼斯楞,蒙古族,巴彦淖尔市人,毕业于内蒙古戏剧表演艺术学院表演专业,中国内地男歌手,内蒙古民族音乐新生代接班人,凭借歌唱成功闯出了自己的音乐地位和赞誉口碑。代表作品有《鸿雁》《请到草原来》等诸多草原歌曲。获得过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年度季军,蒙古音乐颁奖盛典最佳男歌手等国内诸多奖项。

      词作者:苏日塔拉图,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通辽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客座教授,通辽市委党校客座教授, 他的作词风格以大气、豪放著称。当代词作家、剧作家、散文家,科尔沁文化的传承者,一个对科尔沁文化无法释怀的草原之子。

      代表作品有:

      歌曲《回望》,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艺术创作“萨日纳”奖

      歌曲《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

      歌曲《守望相助》,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奖” 

      首张个人歌曲专辑《蔚蓝的风》、歌赋集《蒙古盛装》实现个人心灵的回归

      舞剧《天上的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描摹科尔沁英雄儿女的真挚爱情和民族情怀。 

      曲作者:新吉乐图,蒙古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家、导演、策划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馨吉乐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历任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常委、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制作中心副总监。

      30多年来,新吉乐图在音乐创作领域有高原也有高峰。创作了300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奖”、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艺术创作最高奖“萨日娜”奖等。

扫描二维码 即刻倾听

完整版《光芒大地》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