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草原上除了白云,还有这朵“云” 带你看看内蒙古大数据有多牛

2018-05-14 13:43:4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马铃翔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孟克巴雅尔手机端的这些信息,都可以实时传回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在前旗大数据中心,通过数字草原系统,不仅能动态监测草原植被覆盖度、牧草长势和生产力变化情况,还可以一键查询农牧户信息,为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草原生态项目和精准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内蒙古各领域大数据应用全面铺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快速兴起,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已形成一批企业集聚、基础齐全、要素齐备的大数据园区——和林格尔盛乐现代服务集聚区、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包头市高新技术园区、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赤峰市红山区云计算产业园、乌兰察布市中关村科技园和锡林郭勒盟中电智云多伦大数据产业园等。已引进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苹果、华为、腾讯、百度、浪潮、京东等一批知名互联网、云计算企业,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全区新一代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突破百万台,位居全国首位。

内蒙古将建设丝路智慧谷等大数据产业项目

2月9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打造“一带一路”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数据枢纽,建设内蒙古丝路智慧谷,设立国际科学家联盟院士工作站、“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基金、数字丝路产业联合会,共同建设全国政务诚信大数据中心、国际城市投资服务数据中心和应用平台、内蒙古农畜产品追踪溯源大数据中心和分析应用平台、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内蒙古打造成国家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建设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现在刷屏率老高老高的云计算、大数据是个啥,你了解吗?这玩意儿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你熟悉吗?

站在自家蒙古包中,“智慧牧户”孟克巴雅尔掏出手机,轻点几下,大型喷灌远程遥控系统启动,草场上的喷灌工作就这样轻轻松松开始了。

孟克巴雅尔的家位于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在他的家里,自动饲喂机、自动饮水机、草库伦智能自动门等一应俱全。孟克巴雅尔通过手机APP接入“草原电子眼”系统,还可以足不出户就看到5公里范围内的草场防盗、森林防火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疑难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让问题及时解决。

孟克巴雅尔手机端的这些信息,都可以实时传回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在前旗大数据中心,通过数字草原系统,不仅能动态监测草原植被覆盖度、牧草长势和生产力变化情况,还可以一键查询农牧户信息,为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草原生态项目和精准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提供科学依据。

是不是觉得老神奇了,这大数据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像变魔法一样。

其实,这只是很小的一个缩影,大数据在内蒙古的广泛应用远远不止这点作用。

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最佳就在内蒙古。发展大数据,内蒙古具有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优势。

4月29日, 2018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北京招商推介会召开。该招商推介会的召开,必将推动内蒙古大数据实现大发展,进而成为引领带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更加注重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统筹部署、集中力量,加快培育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支撑我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特别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着眼国际国内形势,紧扣世界产业发展潮流,立足区位、能源、政策等优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持续用功、强力推进,大数据已成为推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进入新时代,内蒙古立足优势、发挥特色,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着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数字内蒙古,智慧内蒙古。

内蒙古将推进政务服务、宏观经济、健康、教育、信用、水利、精准脱贫、智慧交通、平安北疆、绿色北疆、气象、消防、食药、审计、工商、质检、人力资源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们身边的便利小编在用,您呢?

覆盖全民的内蒙古12333“人社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全覆盖。让百姓从看病排队挂号、社保公积金查询、社保缴纳、在线支付,无需再跑营业厅。内蒙古12333民生服务平台,以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的新媒体形式,将繁琐的线下业务办理流程转移到线上操作,只需要轻轻一点,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生活中几乎所有的民生服务需求。

经济领域的贡献也不可小觑

内蒙古将依托18个“公路、铁路、航空”对外开放口岸,推动大数据在通关、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等领域应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数据服务中心和技术合作、经贸合作、投融资、生态环保、人文交流等大数据平台,构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大枢纽,深度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聚集产业、人才、应用等优势资源,重点推动和林格尔新区、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赤峰等地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培育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数据流通等核心产业,加快发展优势高端电子制造产业,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产品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这么伟大的工程,来了解下它的发展历史呗。

2011年12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建设北方最大的云计算基地——中国电信云计算信息园,内蒙古大数据发展开始扬帆

2015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了总体建设目标及阶段性目标;

2016年10月,内蒙古被国家正式列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同时也是首个进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范围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2016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及《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7日,"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国家有关部委签署了6项协议,各盟市集中签约了93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涉及投资金额508亿元;

2017年1月,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上,大数据被列为"七网"共建、"七业"同兴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7年4月5日至6日,内蒙古召开的全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2017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宣布——今年全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大数据重点项目124个,总投资1505.6亿元。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产业衍生、产业创新的发展新格局;

2017年6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正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规划( 2017-2020年) 》编制工作。明确2017-2020年内蒙古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空间布局,区域发展重点、大数据园区发展布局等;

2017年6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2017年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从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创新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对2017年自治区大数据发展进行规划;

2017年7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与云计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将着力对接国家云计算大数据标准化组织,同时构建沟通平台。这标志着内蒙古大数据和云计算标准化成为国内大数据和云计算标准的先行者,有利于规范自治区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产业发展标准化建设,引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未来3至5年,内蒙古自治区将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基础已经筑牢,招招精准的"组合拳",让大数据驾"云"腾飞。(综合整理自内蒙古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