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锡盟镶黄旗:75%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2018-04-08 17:29: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巴依斯古楞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近年来,镶黄旗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将包括草原、沙地等重要生态资源在内的全旗国土面积不低于75%的土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镶黄旗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将包括草原、沙地等重要生态资源在内的全旗国土面积不低于75%的土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对草牧场的科学合理利用和管护,列出生态环境“负债清单”,严格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加大草原综合执法管理,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发展生态文化,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共促绿色发展的良好风尚。完善发展成果的考核评价体系,发挥政绩考核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挥棒”作用。

以下为访谈全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请问达书记,镶黄旗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方面有哪些创举和思路?

达布希拉图:镶黄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坚决守住的“三条底线”之一,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主攻高效生态避灾型现代化畜牧业。实施“减羊增牛、提质增收”战略,制定优质良种肉牛和察哈尔羊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确定“两区两带”良种牛养殖重点区域,推进察哈尔羊品牌化建设。

主攻清洁能源产业。依托风光资源富集的优势,2017年4家新能源企业取得核准批复,15万千瓦风电项目完成招投标,12.5万千瓦特高压风电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到2019年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55万千瓦,到2020年突破1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产值是现有三次产业产值的总和。

主攻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蒙元文化和察哈尔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实施六个一重点旅游工程,全力打造“锦绣草原镶黄旗·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坚持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容量内发展经济,下大力气做好石材产业延伸、煤炭资源转化文章,找准统筹绿色和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

记者:近年来,镶黄旗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具体有哪些做法?

达布希拉图: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将包括草原、沙地等重要生态资源在内的全旗国土面积不低于75%的土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对草牧场的科学合理利用和管护,列出生态环境“负债清单”,严格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加大草原综合执法管理,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发展生态文化,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共促绿色发展的良好风尚。完善发展成果的考核评价体系,发挥政绩考核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挥棒”作用。

记者:对于美丽中国的建设,镶黄旗做出了哪些贡献?

达布希拉图:近年来,镶黄旗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在20世纪80年代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牧区改革试验区,为全国牧区改革提供了许多可供参考的依据。2014年作为全区草原确权登记工作12个试点旗县之一,在全区率先基本完成草原确权登记工作,为全面推开积累了经验。认真总结第一轮补奖政策实施中的经验做法,合理确定新的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面积,科学核定载畜量,编制完成了《镶黄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方案(2016-2020年)》《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负面清单》。认真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9.6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000亩。实施“三区两线”治理和矿山企业及周边环境整治48.7公顷,新建石材排渣场1处。增加污水处理厂设备,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率,关停2个小型供热项目,通过自治区生态环保督查验收。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继续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加强草原执法监管,下大力气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努力推进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中国和亮丽内蒙古贡献力量。

(原标题:打好生态经济牌 走出绿色发展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