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内蒙古师大“非遗”和民间手工艺特色选修课开课啦

2018-03-28 18:02:05 |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 作者:志伟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3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民间传统手工艺——穿珠课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展,来自该校赛罕校区的20名学生跟随老师一起动手做手工,感受民间手工艺的魅力。

23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民间传统手工艺——穿珠课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展,来自该校赛罕校区的20名学生跟随老师一起动手做手工,感受民间手工艺的魅力。这标志着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全区高校中首开“先河” ,新开的“非遗”和民间手工艺特色选修课正式开课啦。

在当天下午的穿珠课上,乌兰察布市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岳佩英将民间手艺手把手传授给青年大学生。听完穿珠方法介绍后,大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兴致勃勃地动手穿珠,并用心搭配珠子的颜色。不明白的地方,随时请教老师,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据介绍,为大力普及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振兴传统手工艺,进一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深度保护,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全面系统地纳入现代学校教育,使之在“进校园”的过程中真正深化为“进课程”“进教材”和“进课堂”,本学期,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推行“非遗”和民间手工艺进课堂活动,引进剪纸、布贴画、金属丝编、麦秸画、皮画五个非遗项目和穿珠等民间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在公共选修课中实施。大学生们只要集中学习四次课程(共16课时),就可获得1学分。

另据了解,3月29日,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将开设剪纸课程,内蒙古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人段建珺老师将走进课堂传授剪纸技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