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禁牧七年,西藏天然草原植被明显好转

2018-03-28 17:39:0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3月20日,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在拉萨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区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数据会商会,区环保厅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研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有关专家及7地(市)草原监测工作负责人共20人参加了会议。

3月20日,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在拉萨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区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数据会商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区环保厅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研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有关专家及7地(市)草原监测工作负责人共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核了2017年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数据,征求了2017年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意见、建议。会议对2017年全区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加强草原工作宣传、强化能力建设、规范运行固定监测点等方面提出要求。

通过数据对比分析,2017年全区天然草原鲜草产量(9705.6万吨)比2010年(禁牧开始年)增加1888.55万吨;草原综合植被盖度(1-20%)面积比2010年减少5.9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20-40%)和(40-60%)的面积比2010年显著增大,增长率均大于1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60-80%)和(80-100%)的面积比2010年增长率均大于5%。上述数据客观反映了2011年以来,国家在西藏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和各类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我区天然草原植被明显好转,草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草原牧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西藏自治区草原监理站,原标题:西藏农牧厅组织召开2017年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数据会商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