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花房姑娘的中国梦

2018-03-28 17:39:0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赛男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厉害了,我的国》上映之后,库布其的名字注入了亿万观众的脑海。影片中,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震撼登场,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奇迹也荣列其中,一组组库布其的镜头映入眼帘,给观众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你知道库布其吗?你了解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奇迹吗?你领略过库布其春天的妩媚吗?你见过库布其花房的姹紫嫣红吗?你认识花房美丽的姑娘吗?你欣赏过库布其雨后五彩缤纷的长虹吗?

  这一连串的问题,只有到了库布其,才会有标准的答案,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听明白我给大家讲的故事,才能够读懂这里向大家推荐的图文。而这一切,只有你看了《厉害了,我的国》,这一举世瞩目的大片,才会有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之后,库布其的名字注入了亿万观众的脑海。影片中,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震撼登场,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奇迹也荣列其中,一组组库布其的镜头映入眼帘,给观众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库布其,和无数沙漠一样,曾经是黄沙滚滚的不毛之地。30年前,一个叫亿利的民营企业从这里起步,战严寒,冒风雪,顶酷暑,摸爬滚打,日以继夜,把千里大漠变为满目葱茏、鸟语花香的绿洲。如今,1.86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已经有1/3披上了绿装。

  这不是普通的花房,这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种质资源库。

  亿利近30年在库布其沙漠保护和培育了1040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其中包括甘草、苁蓉、长柄扁桃等药用植物200余种,沙柳、柠条、杨柴等沙生灌木240余种,四合木、半日花、沙冬青等珍稀濒危植物57种,紫花苜蓿、沙打旺、沙蒿等沙生草本植物440余种,沙地柏、樟子松、紫穗槐等生态修复植物70余种,共建成485万亩种质资源基地。种质资源库包括种质资源圃、组培扩繁室、种子低温保存库和世界沙生植物体验区等。

  树是地球生态最基本、最直接的屏障。库布其的花房,储备的是绿,更是希望。

  奋斗的青春最有活力,选择艰难困苦去甘于奉献,才会有奋斗之后的幸福人生。每一个爱花的姑娘,都梦想有一间美丽的花房,库布其的花房姑娘也有自己的梦,工作和生活在库布其花房里的董倩倩就是这样一位姑娘。她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融入了库布其治沙大军之中。她和每个亿利人一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义无反顾地走过了4年艰苦奋斗的历程。

  她在这里植根未来的希望,植就绿色的梦想。有机会去大漠深处看看那郁郁葱葱的树林和争奇斗艳的花房吧,领略今日库布其以葱绿为底色的旖旎风光,会激发你投身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