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阿拉善盟春季造林全面铺开

2018-03-27 16:51:50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徐爱翔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连日雨雪天气过后,阿拉善盟大部地区土壤有了难得的好墒情,从城区郊外到农村牧区,广大造林工作人员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治沙播绿,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吉兰泰镇希勃图嘎查造林点现场,到处都是挥舞铁锹的忙碌身影。打坑、栽苗、浇水,造林工人技术娴熟地栽下一棵棵梭梭苗,放眼望去,新栽的树苗整齐连成片,一片生机勃勃。

  在阿拉善盟吉兰泰镇希勃图嘎查造林点,工人们抢抓时节栽下一棵棵梭梭苗。

  “色泽好、品质优,从抽检结果来看,这批苗木属于一等优质壮苗。”3月23日,在阿左旗吉兰泰镇治沙站苗圃地里,工人正忙着将地里的梭梭苗起苗、运苗、打捆。一旁,阿左旗森防站的工作站人员则对成捆的梭梭苗进行检疫、登记。

  连日雨雪天气过后,阿拉善盟大部地区土壤有了难得的好墒情,从城区郊外到农村牧区,广大造林工作人员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治沙播绿,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吉兰泰镇希勃图嘎查造林点现场,到处都是挥舞铁锹的忙碌身影。打坑、栽苗、浇水,造林工人技术娴熟地栽下一棵棵梭梭苗,放眼望去,新栽的树苗整齐连成片,一片生机勃勃。

  “瞧,植株健壮、毛细根旺盛,使用这样的优质苗造林,成活率会大大提高。”阿左旗森防站副站长胡晨阳告诉记者,春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各类苗木调运频繁。为确保今年造林绿化苗木质量,严防检疫性、危险性病虫害传播蔓延,自3月初,阿左旗森防站就成立专项检疫检查组,对阿左旗境内包括住建、园林、基建、林业等单位、企业和个人调运的城镇绿化、人工造林、工程造林等苗木实施不间断检疫检查,把好苗木准入关。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复检苗木62批次998.6682万株,复检拐枣种子65吨、花棒种子32吨,处理违章调运国槐1批次,签发检疫要求书142份。

  “大年初八一上班,我们就开始着手做造林准备工作了。目前我们的补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造林工作已全面铺开。”阿左旗吉兰泰林工站工程师巴志侠告诉记者,吉兰泰镇今年共有5万亩造林任务,从3月中旬开始,造林工作全面展开,整体造林工作计划在4月20日完成。

  念好“生态经”,打好“绿色牌”,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道路。据介绍,今年,阿拉善盟林业部门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三个百万亩”林沙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保护好全盟天然林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力争完成生态保护建设综合治理一百万亩以上。今年,全盟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44万亩、飞播造林48万亩、封沙育林19万亩,完成重点区域绿化6.5万亩以上,义务植树95万株。

  为确保今年造林任务全面完成,林业部门继续实行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和技术人员包片负责制,在造林期间跟踪督导、全程服务,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切实把好施工质量关。同时,突出抓好造林地块的选择落实,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严格按作业设计精心组织实施。为切实加强造林质量管理,提高造林成活率,林业部门创新工作方式,严把造林苗木“四道关”,即把好“种苗关”,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尽量选择乡土树种造林,同时要确保树苗优质合格,必须选用二级以上苗木进行造林;把好“栽植关”,阿拉善盟今春将继续全面推行机械打坑技术,确保每个树坑都达到栽植要求,同时,根据造林用水需求量,按规定做好打井及用水调剂工作;把好“管理关”,要求各辖区林工站专业技术人员在造林期间深入到苏木镇现场进行造林地块的核实及全程技术指导;把好“管护关”,要求各旗区造林地必须落实管护主体,并签订管护协议,明确责任和义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