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新疆乌什县放养牧鸡治蝗虫:既护草原又增收

2018-03-26 16:46:54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张路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3月21日,新疆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阿依丁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一卡车牧鸡,它们不仅能有效防治草场蝗灾,保护牧民生产生活和草原生态,还能为牧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3月21日,新疆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阿依丁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一卡车牧鸡,它们不仅能有效防治草场蝗灾,保护牧民生产生活和草原生态,还能为牧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阿依丁村大部分村民以放牧为生,每年3月10日前后,村民们就要赶着牛羊陆续向山区草场转移。近年来,山区草场蝗虫灾害有所加强,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乌什县畜牧兽医局草原站以人工喷洒药剂的方式灭蝗,也采取放养牧鸡的方式大力开展生物灭蝗,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阿依丁村村民哈力买提·买买提家中有215只羊、7峰骆驼、3匹马,每年春天他都要赶着牲畜到古古提鲁克山口阿合塔西草场放牧。去年,在乌什县畜牧兽医局草原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养了十几只牧鸡。“让鸡去消灭蝗虫比给草场喷洒药剂的方式好多了!”哈力买提·买买提乐呵呵地说,这些鸡饿了吃蝗虫、蚂蚱,渴了喝山泉水,每只鸡每天不仅可节约饲料成本0.4元,还可以改善草场环境,给家里提供鸡蛋,真是一举多得。

3月21日11时,听说乌什县畜牧兽医局草原站工作人员带着一卡车牧鸡来到了放牧点,哈力买提·买买提赶忙叫上妻子赶了过去。“草原站的干部免费给我发了6只牧鸡,这些鸡都能产蛋了!”哈力买提·买买提高兴地说。

乌什县畜牧兽医局草原站副站长杨忠介绍,该县草原面积770万亩,其中712.29万亩草原适合放牧。“为了治理草原生态环境,我们给牧民发放了牧鸡,不仅能够达到生物治蝗、保护草原的目的,还能通过牧鸡产蛋的方式让牧民增加收入。”杨忠说。

据了解,乌什县畜牧兽医局草原站要向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和英阿瓦提乡的363户村民免费发放牧鸡2200只,现在已经为170户村民发放了1004只牧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走家串户给牧民发放牧鸡,引导他们在增收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杨忠说。

(原标题:乌什县发放两千余只牧鸡治蝗护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