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敖虎山:让健康医疗助力民族地区发展

2018-03-13 14:24:12 | 来源:民族画报 | 作者:曾颖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018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别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北京的委员敖虎山(蒙古族)十分关注民族地区老百姓的健康问题。

“健康医疗扶贫是民族地区工作的重要方面。”“在政策方面要更多地向民族地区倾斜,提高民族地区医生的诊疗水平和老百姓的健康意识。”2018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别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北京的委员敖虎山(蒙古族)十分关注民族地区老百姓的健康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记者采访

2017年,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组织了川藏行健康公益活动,带领医生团队为川藏线沿途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疾病诊治,开展健康扶贫活动,敖虎山委员作为一名医生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通过活动,他发现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素养亟需提高,民族地区医务人员的培训也亟待加强,为此,在接受《民族画报》记者采访时,他建议,大力引导北京、上海等优势医疗资源聚集地区的医生与民族地区的医生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上,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进行民族地区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川藏行公益活动的专家团队到西藏开展专家义诊、健康大讲堂、基层医生巡讲、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和捐赠药品设备等公益活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供图)

每到一地,敖虎山委员都会对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提出有当地特色的指导性建议。这是“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川藏行公益活动中敖虎山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心脏复苏普及培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供图)

到2017年,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已经举办了十年。这是“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义诊的红六连志愿者们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群众送去了爱与健康(民族画报特木尔巴根 摄影)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加强了民族地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大了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倾斜力度。

医疗扶贫走进内蒙古阿拉善:让少数民族地区共享“中国医疗”。图为志愿者为广宗寺僧侣发放免费药品(中新网)

民族地区大力发展本民族医药,重点培养少数民族优秀医生,为没有语言障碍、生活习惯相近的本民族患者更好地诊疗治病。图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何秉贤与同事交流培养少数民族医生心得(天山网)

依托国家民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医学研究所团队组建了民族医药信息数据库、55个少数民族全基因组DNA样本库,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与医药成果博物馆等诸多软、硬件平台,图为研究所的学生进行壮药国虾薄有效成分的浓缩及分离纯化(民族画报黄若天 摄影)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在2017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把做好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作为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大力传承发展少数民族医药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健康医疗助力民族地区发展,不仅是敖虎山委员的心声,更是各族人民对健康的追求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