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王召明委员: 草原生态保护利用要有标准可依

2018-02-28 13:2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韩雪茹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那一刻起,王召明就深知责任重大:“草原生态建设,不仅是草原的事情,也是全国的事情。草原生态的好坏直接影响京津冀甚至更多地区的生态、水土保持、气候等。”

“草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是在收集全国草原区土壤、水资源、气候、植被等数据的基础上,与地理信息有机结合进行空间叠加分析的平台,它能实现大数据在‘一张图’上的整合,进而指导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提起国家草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眼睛亮了。

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那一刻起,王召明就深知责任重大:“草原生态建设,不仅是草原的事情,也是全国的事情。草原生态的好坏,直接影响京津冀甚至更多地区的生态、水土保持、气候等。”

20年来,王召明和他的团队致力于草原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的研究,并于2014年正式立项打造蒙草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在完善土壤数据、菌群数据、植物种类数据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王召明说,草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发挥作用,将让生产变得更加科学化和智能化。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需要有科学的手段和办法,完善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可以作为保护和利用的数据依据,这对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农牧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王召明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寄予了别样的情怀。几年来,为了加强草原生态的保护和建设,王召明不断地进行学习考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积极建言。他多次呼吁给予草原保护、矿山修复等项目更多的政策支持。去年9月29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上,王召明以“建设好草原生态大数据,合理利用保护草原的建议”为主题作了发言,发言中详细介绍了草原种质资源库和草原生态大数据的建设情况,并提出草原生态保护利用要有标准可依。

“我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忠诚履职,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王召明信心满满地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