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新疆伊犁州将实施新一轮草原奖补政策

2016-10-26 09:12:13 |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十二五”期间,州直每年获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46亿元,主要有水源涵养区禁牧补助、一般性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生产资料综合补贴、人工种草种子补贴。

今年获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二点三亿

今年国家、自治区启动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伊犁州直实施草原补助奖励面积为4784万亩,其中重要水涵养区禁牧240万亩,严重退化草原禁牧145万亩,实施草畜平衡化管理草原面积4254万亩,今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2.3亿元,比2015年增加0.84亿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在河北、山西、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等13个省、自治区以及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启动实施草原奖补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牧区草原生态、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的改善。“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内蒙古、四川、青海、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河北、山西、黑龙江等5个省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启动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十二五”期间,州直每年获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46亿元,主要有水源涵养区禁牧补助、一般性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生产资料综合补贴、人工种草种子补贴。而“十三五”期间,主要任务是水源涵养区禁牧补助、一般性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三项任务,草畜平衡奖励政策几乎覆盖了州直全部草原。

今年,州直将在上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坚持正确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科学合理完善政策内容,进一步完善草场承包和牧户信息采集录入等基础工作,扩大水源涵养区草原禁牧面积,巩固禁牧草原和草畜平衡区草原成果,强化监管和绩效考核,引导牧民合理使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

州畜牧兽医局草原处处长褚建江介绍:“为什么叫草畜平衡奖励政策?就是根据草原法的规定,对草原的利用禁止超载放牧,这是承包和使用草原人的义务,为了更好地引导牧民,科学合理地利用草原、保护草原,牧民按照核定载畜量没有超载给予每年每亩2.5元的奖励。禁牧是补助,草畜平衡是奖励,鼓励牧民按照科学的方法利用和保护草原。”

褚建江表示,实施这一项目,州直各县市、各族牧民非常拥护。上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以来,牧民看到了效果,草原植被恢复得非常好,增加了产草量、毒害草进一步减少,对环境保护非常有力。除了保护以外,通过这一项目引导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从原来的四季游牧向现在的暖季放牧冷季舍饲和种草养畜来转变生产方式。这一政策既保护了生态、促进了畜牧业发展,又确确实实地惠及了牧民。

通过实施新一轮草原奖补政策,州直牧民每年可实现人均政策性增收将不低于800元。今年,州直2.3亿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已拨付各县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各县市正在制定方案,同时,准确确定片区,核定载畜量、牧民信息,逐级核查,对每片草场载畜标准进行公布之后,通过“一卡通”直接发到牧民手上,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