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元上都故城一座沉睡在草原上的文化遗址

2016-10-25 10:26:02 | 来源:搜狐旅游 | 作者:墨小盒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南下征金,占领了滦河上游的桓州,金莲川演变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大安阁建于至元三年(1266年),是忽必烈攻陷南宋汴京后,取故宋熙春阁材于汴,稍损益之,以为此阁,名曰大安。

终抵一城,名曰上都,现在位大汗所建也。内有大理石宫殿,甚美!其房舍皆涂金,绘有种种鸟兽花木,工巧之极,技术之佳,见之足以娱人心目。

——《马可·波罗游记》

如今,只有茫茫草原陪伴着这一方城池,千百年的风雨吹过,历史的过往如云烟,满目沧桑让人难忆起曾有过的辉煌,1260年,忽必烈就是在此称汗,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空前大一统王朝元朝,当年盛世繁华,万邦来朝,西藏也是在元朝被归入中国版图。

元世祖一生征战戎马生涯、统治世界、治理天下的宏伟大业的浓缩图,被雕刻在铜雕像群上,右侧是蒙古骑兵的场景,左侧是元朝大臣,主要有刘秉忠、马可·波罗、郭守敬、姚枢、八思巴和扎马鲁丁等,整座铜雕群总重量达80吨。

草原的风劲,呼呼吹来似铮铮战鼓,不绝于耳。

不了解历史,就不会看懂这片茫茫草原,所以,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座都城的历史变迁:

据史料记载,最早进入滦河上游的是山戎和东胡人。

公元三世纪,东胡后分为两支,鲜卑与乌桓,元上都所在地便是乌桓族的世居地。

公元四世纪之后,拓拔鲜卑兴起,建立北魏王朝,元上都所在地是北魏的塞外牧地。

公元十世纪,辽王朝、金王朝,均以这里为优良的狩猎、游幸之地。

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金世宗完颜雍将此命名为金莲川,为“莲者连也,取其金枝玉叶相连之义”。

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南下征金,占领了滦河上游的桓州,金莲川演变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

南宋嘉定八年(1215年),成吉思汗以桓州凉陉为其夏宫。成吉思汗分封众将时,元上都地区是木华黎家族的世袭领地。

南宋嘉定四十九年宝祐五年(1256~1258年),忽必烈命近臣僧子聪(刘秉忠)于桓州城东、滦水北岸的龙冈相地建城,命名为开平。忽必烈即位建元中统后,开平府不断得到增修扩建。

  元朝中统四年(1263年)升为都城,定名上都。

元朝至元八年(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上都城和大都城成为元朝交替使用的两个都城,经历十一帝,108年。一直到元朝末年,上都始终是元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2012年,元上都遗址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元上都都城轮廓,这就是北京城700年前的模板。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