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游在草原】做一天蒙古族人

2016-10-20 08:48:13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任阿龙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一碗奶茶三个羊肉包子,吃完早饭,额尔德尼便骑上马去旅游点开始一天的工作。随着内蒙古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草原上牧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改变,在哈拉乌素嘎查有很多牧民都和额尔德尼一样,在草原景区里为骑马的游客拉马。

游客在宝音敖其尔家体验做一天蒙古人旅游项目。

游客在宝音敖其尔家体验做一天蒙古人旅游项目。

10月,金色的希拉穆仁草原与蓝天白云相衬更显辽阔。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镇哈拉乌素嘎查的牧民世代生活在这里。

一碗奶茶三个羊肉包子,吃完早饭,额尔德尼便骑上马去旅游点开始一天的工作。

随着内蒙古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草原上牧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改变,在哈拉乌素嘎查有很多牧民都和额尔德尼一样,在草原景区里为骑马的游客拉马。

此前,拉马人并不是额尔德尼很看好的工作,“之前,我们草原上没有太大的旅游点,只是接待一些散客,拉马挣不了多少钱,一个夏天一匹马也就是三四千块钱,只能维持生活而已。”

改变是从2013年开始的。额尔德尼说,2013年,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找到我们开始帮助我们建旅游点,培训服务人员,还把旅游团都放在我们这里。

额尔德尼所在的古列延草原旅游点负责人康海龙说,2015年,我们营业额超过900万,预计今年营业额将超过1000万。

游客多了,拉马的生意好了。额尔德尼告诉笔者:原来拉3匹马能挣1万块钱,现在拉1匹马能挣3万多。每年我们还能拿到景区利润分红,只是去年,旅游点就拿出400万进行分红,我拿到了4万块钱。

据了解,哈拉乌素嘎查有和额尔德尼一样的50余户贫困户通过在古列延工作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看着周围牧户通过发展旅游过上了好日子,宝音敖其尔大叔也坐不住了,“我岁数大了干不了拉马的活,就在自家蒙古包开了牧家乐,可是由于规模小来的人很少,挣下的钱只能维持周转。”

由于缺少资金,不懂旅游,宝音敖其尔的牧家乐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直到内蒙古同源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世新找到宝音敖其尔结对帮扶,宝音敖其尔的生活才开始发生了改变。

“当时内蒙古同源国际旅行社张世新老总找到我和我商量要在我家开设游客体验项目,他们负责项目投资建设,我们家人主要的任务就是带着游客一起玩。”宝音敖其尔说,旅行社帮我们建了3顶蒙古包,打了一口井,修建了厕所,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们弄的。宝音敖其尔和儿子吉仁尼格一家一共6口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游客过他们以前过得生活,煮奶茶、放羊、喂羊羔、挤羊奶、捡牛粪……吉仁尼格说,去年,他们接待了同源旅行社8000多游客,收入有20多万元,今年已经接待了1万多人,收入肯定比去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