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铁路扶贫队带领草原人民精准扶贫拓宽致富路

2016-10-19 08:11:22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 云艳芳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今年也是呼铁局扶贫工作队扎根农牧区,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第三个年头。李克忠是呼铁局2014年6月派往富贵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今年也是呼和浩特铁局扶贫工作队扎根农牧区,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第三个年头。三年前呼和浩特铁局勇担扶贫开发大格局中的企业扶贫职责,成立专门机构,制定相应制度,拨付专项资金,精选工作队员,开展精准扶贫,通过“六个扶”的“10+N”模式,使所帮扶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镇富贵村、兴和县额尔栋镇店子村委会二号村旧貌换新颜。如今,吃上干净水、烧上暖心煤、种上水浇地、住上大瓦房、致富劲头足、村民开口笑,已成为这两个村的真实写照。

QQ截图20161018083504

1

李克忠是呼铁局2014年6月派往富贵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到任后,方圆70里的富贵村,李克忠不知挨家挨户走过多少遍。“下辖8个自然村,总户籍数651户,户籍人口2027人,常住人口340人,精准扶贫124户350人,低保户112户223人,60岁以上老人占常住人口的61.8%。”“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短暂,冬季严寒漫长,十年九旱,风沙不断。”“刘大虎家:羊5只,鸡5只,需要羊圈和鸡舍;李斌家:羊30只,鸡5只,有菜园,需要羊舍和鸡舍。”……这些都是他记录在调研日记上的。不仅如此,谁家有病人,谁家有老人,谁家只有一个人,各家孩子在哪里上学、上几年级……他都了如指掌。

为带领村民掌握致富创业本领,他四处观摩、学习、求教,四子王旗周边的中外合资马铃薯基地、山林种植基地、蔬菜大棚、养猪场、养鸡场、面粉厂、榨油厂等,他硬是用手机给扶贫队司机导着航走了个遍。终日的长距离奔波,让李克忠脚上的水泡长出来又磨破、磨破了又长出……

2014年12月14日凌晨2时48分,在新一轮入户走访基础上熬过3个撰写调研报告通宵的他,终因积劳成疾,为崇高的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享年53岁……

2

“自从雷队长、王队长他们给打了3眼灌溉井,我家20亩地都成了水浇地,现在都包给山东种菜大户了,每年一亩500元,拿现钱,还不用干活儿。要是过去,就算赶上好年景,老两口受一年,一亩也才挣200元,就够个肥钱。”2016年2月25日,提到呼铁局新扶贫工作队,73岁的二号村村民李三滔滔不绝地赞扬起来。

李三口中的雷队长,叫雷继宁,王队长,叫王江。他们是呼铁局扶贫工作队的精兵强将,雷继宁,57岁,在部队当过营长。王江,45岁,工务段搞过养殖,建工集团干过工程。而且,两人都有农村生活经历,了解农民,熟悉农民。

富贵村村民胡平指着自家的砖瓦羊舍,激动地告诉记者:“改造前,羊舍都是土坯的,小羊羔一入冬就冻死不少,这下好了,都能保住,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呼铁局。”

开展扶贫以来,扶贫队为百姓修建了新的羊舍羊圈,使羊羔在冬天低温时免于冻死,提高了羊羔成活率;同时,由呼铁局牵头,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优质杜泊羊,优化本地品种,提升产量。村民养的羊多了,就意味着财产增多了,脸上的笑容自然也多了。能让全村人脱贫致富,是这支扶贫队最为自豪的事。

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呼铁局扶贫工作队一趟趟奔波劳碌地走村入户、一场场不畏艰难的拼搏奋斗、一回回执着坚持的砥砺前行,谱写出全新扶贫开发篇章,让草原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圆小康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