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守护这片高原来之不易的绿 他们创造了"玉树奇迹"

2016-10-17 15:27:30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日前,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和商务部、水利部、知识产权局的青年干部,赴玉树州三江源开展高原湿地保护与修复的调研。

30年,海拔4300米,管护面积1万公顷,管护人员最多时仅有15名。

这里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湿地地区之一,我国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前,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和商务部、水利部、知识产权局的青年干部,赴玉树州三江源开展高原湿地保护与修复的调研。

高原上的“玉树奇迹”

“在高原种活一棵树真不容易。”玉树藏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昂江多杰感慨道。然而,当调研组在抵达当日、马不停蹄地来到玉树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时,无不被眼前郁郁葱葱的绿色所震撼。

“建设2000亩苗圃,玉树务林人仅用了45天,被人们称为‘玉树奇迹’”。昂江多杰介绍道。为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玉树州委、州政府将原灾后重建规划的德卓滩产业园区调整为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建设用地后,在青南高原的土地上创下3项之最:海拔最高、集中连片面积最大、成为首个以实验为目的的苗圃。调研组成员在苗圃基地看到,80厘米高的青海云杉已有10年的树龄,深深体会到高原播种绿色的不易。玉树,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场绿色的震后重建

为实现《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中提出的“生态迈上新台阶”目标,玉树州将灾后重建与生态保护和修复同步推进。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务林人的身影。自2010年灾后重建以来,玉树州、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以生态感恩、用绿色报恩”的意识,开展各类植树造林工程、义务植树活动。其中,青海玉树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于2014年通过审批。湿地公园以保护青藏高原湿地资源为重点,以展示高原河流——高寒沼泽草甸——高寒草甸复合生态系统功能为宗旨,湿地公园规划分3期建设,时长7年。

为了它们自由地飞翔

从玉树出发,40分钟的车程便抵达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的海拔高度为4300米。虽然呼吸变得困难起来,但调研组成员手中相机的快门声从没停止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从头上飞过,依稀可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水中嬉戏。

1986年,隆宝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在编人员仅有5名,去年增加了10位牧民为生态管护员。简陋的板房,人手的不足,却没有让这些高原务林人放松对生态保护的责任感。保护区总面积1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573公顷、缓冲区面积1600公顷、实验区面积827公顷。隆宝自然保护区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中国珍稀鸟类黑颈鹤理想栖息繁殖地而闻名,被誉为“黑颈鹤之乡”。

30年来,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累计争取并投入建设资金1500万元,完善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保护区监测站、鸟类救护中心,实施数字化保护区建设,建立宣教馆等。通过保护区的不断投入,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黑颈鹤数量由1984年的22只增加到目前的216只;斑头雁从几百只突破1万只;黑鹳、赤麻鸭、豆雁和其他鸟类资源数量也有明显的增长。此外,保护区还完成数据库建设、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宣教体系、物种监测系统等数字化建设。

绿色传承在这片高原上不断蔓延。调研期间,组员们“感悟生活、感悟生命、感悟生态”,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为高原湿地保护贡献青春力量。(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