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 三年使草原面貌巨变

2016-08-30 09:22:22 |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北接蒙古国、南扼阴山咽喉要道,2004年前曾是乌拉特后旗旗府所在地。

p1_s

驻村干部整理路肩

p2_s

山里有信号了

p3_s

牲畜饮水解决了

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北接蒙古国、南扼阴山咽喉要道,2004年前曾是乌拉特后旗旗府所在地。在这块6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势险峻、戈壁无垠、沙丘起伏、草场如茵,7242名蒙汉各族群众分布在8个嘎查,共同建设守望着这块美好的家园。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还存在着交通闭塞、房舍破旧、收入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弊端,还有贫困人口251人。2014年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该镇以“服务牧民、稳定牧区、发展牧业、城乡并重”为主线,三年攻坚克难,三年面貌巨变。

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十个全覆盖”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惠民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每一步都考验着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执政水平。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党委、政府把着力解决农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检验“十个全覆盖”效果的落脚点,尽心尽力为农牧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潮格镇西日淖尔、乌兰敖包、韩乌拉3个嘎查,有86户牧民在大山居住,其中有36户处于交通极为不便的大山深处。多少年来,牧户的生产、生活用品调运非常困难,成本较滩区牧户高30%左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此多次实地走访、勘查线路,最终决定开山辟路,为山区所有牧户实现基本通车的条件。今年3月26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打响了开山辟路的第一仗。周边的牧户闻讯后,争先恐后前来义务劳动。短短三个月,机具在前面铲、推、挖,牧民在后面搬、抬、运,硬是用土办法新修了11公里和整修延长了31公里山路,牧民们把这条山路亲切地称为“民心路”。

多年来,部分牧户都在吃含氟量较高的苦咸水,潮格镇通过“三到村三到户”“一事一议”项目补贴等,打了深水井155眼,使8个嘎查484户常住牧户1478人、15.5万(头)只牲畜安全饮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针对山区及边境手机信号有盲区、通讯受阻的状况,潮格镇采取补贴三分之一费用的办法,积极组织牧户安装手机信号放大器,实现了通讯畅通。还通过11公里的农网改造并线、安装19台风光互补装置等措施,解决了32户牧民生产、生活用电。为确保特困户的住房安全,考虑到调运材料投入大、成本高等因素,潮格镇利用遍地的石头就地取材、勾缝加固,对房屋、院落、棚圈进行维修加固,使这部分牧户从多年失修、破败不堪的旧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把老百姓的事办实

潮格镇“十个全覆盖”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得到巩固、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干部作风得到转变”的目标。

基层党组织得到巩固,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工程启动以来,镇党委下设的17个基层党组织、281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牧民的认可,既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生动的教育。

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牧区发展实现新跨越。由于受历史原因和地理环境制约,后山牧民的医疗、教育、购物、文化生活质量相对较弱。“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公共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牧民饮水、通电、住房、通讯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牧区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增收致富渠道多种多样。目前,潮格镇正在实施十万只后山羊屠宰、分割、包装、销售集散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税后收入1.5亿元,每只羊在现有肉价基础上纯增收入400元,约660户牧民受益。规划建设百万亩绿色无公害肉苁蓉生产基地和万峰绿色红驼乳肉业基地,可有效转移牧区富余劳动力350人。依托后山自然、风蚀、庙宇、石林等景观,着力打造“三日游”旅游产业。目前已有10多家民族特色餐饮“牧家乐”连锁店正式开始运营,镇政府每年安排30万元用于专项扶持,力争于年底实现网上选户订餐、银联付款,年旅游收入预计达可到3000万元。

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干群关系愈加紧密。通过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干部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干部主动上门服务百姓,甚至比群众都干得苦、干得多,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为了开山修路,干部用了三天三夜开着挖掘机从镇里到达山脚下;镇党委书记平均每天要奔波100多公里,根本没有时间理会满身的疲惫;修山路时,镇武装部苏亚拉图副部长3个月没回家见妻儿,脸晒得黢黑,山路修通的那天,他激动得流泪了;乌兰敖包嘎查的包扶干部阿力玛,为了去大山里格日勒图老人家商谈拆建事宜,硬是领着6岁的女儿徒步翻山越岭六七公里……渐渐地,干部们熟悉了通往牧民家的每一条小路,牧民几天不见干部就要打电话聊上几句。牧民与干部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联系越来越紧密。

现在的潮格镇,家家户户都在盘算着今后的经营规划,国家级贫困户白雪峰也由邻居共同捐助了115只羊开始了新的生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