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青海省召开冬虫夏草资源保护管理研讨会

2016-03-11 13:34:41 | 来源: 青海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依靠省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在不同产区布点,利用现代统计方法,通过监测虫源量、感染率、面积等,测算全省冬虫夏草资源蕴藏量。开展冬虫夏草资源动态调查,建立数据监测体系,科学分析统计,摸清冬虫夏草资源储量、产量自然变化规律。

3月3日,青海省草原监理站邀请省农牧厅、厅草原处、市场信息处、农经处、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省冬虫夏草协会、省草原总站、青藏雪山公司、三江源冬虫夏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部分州县草原监理站单位负责人、专家,召开研讨会,交流研讨冬虫夏草资源数据及保护、利用等方面的有关问题,为促进冬虫夏草保护和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与会专家针对青海省冬虫夏草产区划分、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对青海省农牧民收入的影响、冬虫夏草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了研究讨论,就进一步加强冬虫夏草资源采集管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完善产区划分。目前,青海省冬虫夏草产区划分仅以产量为标准,分为主产区、一般产区、零星产区,没有具体的标准,建议综合考虑青海省实有冬虫夏草虫源种类分布、产区地形地貌、海拔、产量等多种因素,进一步完善产区划分,为产量、产值测算提供基础。二是科学统计调查资源储量。依靠省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在不同产区布点,利用现代统计方法,通过监测虫源量、感染率、面积等,测算全省冬虫夏草资源蕴藏量。依靠各地农牧部门,调查统计采集人数和人均采集量,再综合考虑市场销售和企业交易统计核算全省冬虫夏草年采集量,从而摸清青海省冬虫夏草资源量,为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产值测算主要通过对市场价格的调查和统计。对牧民收入的影响,通过设立定点调查对象,分析统计冬虫夏草收入占比。三是建立冬虫夏草资源监测体系。开展冬虫夏草资源动态调查,建立数据监测体系,科学分析统计,摸清冬虫夏草资源储量、产量自然变化规律。四是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加强与企业、科研单位的沟通与协调,每年组织一到两次研讨会,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专家对冬虫夏草资源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冬虫夏草资源调查数据更科学、更合理,促进产业发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