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万玛看卓:丰美水草再现泽库草原

2016-03-11 11:23:58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赵俊杰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几年前,响应政府禁牧减畜的政策,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智格日村村民万玛看卓和家人从泽曲草原搬到乡上的移民生活区。

几年前,响应政府禁牧减畜的政策,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智格日村村民万玛看卓和家人从泽曲草原搬到乡上的移民生活区。搬迁到生活条件较为优越的宁秀乡后,万玛看卓积极参加三江源科技培训班,成为当地有名的种菜能手。

“在省农牧厅科技人员的指导下,从草原搬迁过来的第二年,我在畜棚种了马铃薯、油菜和西红柿。经过几个月的照料,油菜长势喜人,马铃薯也结出果实。这让我更加坚定了种菜的信心。”万玛看卓说。

种菜是一门技术活,不仅要掌握各种菜的生长习性,还要定期施肥、浇水。起初,万玛看卓经历多次失败。就在万玛看卓万般困难时,省农牧厅的技术人员到她家,手把手地教她种菜。经过几年的努力,她学会了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的种植技术。

如今,万玛看卓畜棚的蔬菜除了留一部分自家吃,大部分拿到乡上去卖。一年下来,仅种蔬菜,她的收入就达五千多元。后来,万玛看卓把这项本领教给了村里赋闲在家的妇女。每年到种菜的季节,万玛看卓就鼓励村上的妇女跟她一起种菜。在万玛看卓的引领下,村里的一百多名妇女也学会了种菜。

作为草原上的种菜能手,泽库县派万玛看卓到上海等地考察学习。走出草原,眼界开阔了,她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回家后,万玛看卓马上投入新的工作——养鸡,这是她从外地考察时学的一项新技术。万玛看卓说,等养鸡成功后,要将养鸡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邻居们,让亲朋好友都过上好日子。

这五年,最让万玛看卓感慨的是,原来退化的草地逐步恢复,植被越来越多,湖泊里的水也在增加,曾经消失的湿地又出现了。她和周围的牧民们,并没有因为离开草场而失业,她还把自己的种菜技术传授给邻里朋友,让大伙吃上了自己种的新鲜蔬菜。

★★相关新闻★★

20万牧民放下牧鞭搞创业

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十年持续推进,取得的生态效果和社会效果显而易见。2015年,中科院第三方综合评估认为:三江源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有所提升,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通过科学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实现“增水、增草、增绿”的目标。十年来水资源量增加近80亿立方米,水质始终保持优良,黄河源头“千湖”湿地开始整体恢复。与2004年相比,三江源区各类草地的平均覆盖度增加5.6%,产草量整体提高30%。森林覆盖率由2004年的6.32%提高到目前的7.2%。黑土滩治理区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80%以上,治理工程成效显著。

十年来,三江源水域生态环境总体状况良好,水生生物资源保存相对完整。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栖息活动范围呈扩大趋势,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民生改善更加有效

加强生态易地搬迁社区供排水、供电、道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困扰三江源地区多年的人畜饮水、群众用能等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设立搬迁群众创业扶持资金,大力扶持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安排项目、吸纳搬迁劳动力,人均年增加收入5000元。保障搬迁群众基本生活,拿出专项资金发放生活补助和燃料补贴。同时,实施科技培训项目,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技能,拓宽就业渠道,达到增收致富目的。

目前,三江源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92.25元,10年间年均增长15%以上。

●绿色发展更加有为

通过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促进广大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我省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发展生态畜牧业、旅游业等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三江源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十年来,有近二十万牧民放下牧鞭搞创业,加快走向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奔小康的新征程。

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连线省三江源办公室主任李晓南

回顾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省三江源办主任李晓南说,“多年来,我省坚持生态立省战略不动摇。从2006年起,我省取消对三江源地区的GDP考核,并将环保指标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内容。”李晓南说,在重点保护区内坚决不搞工业,发展一、三产业也要环保措施到位,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李晓南说,我省坚持推进生态保护工程不松懈,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确立长期保护三江源生态的战略导向。从2011年起,制定出台11项生态补偿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绿色绩效考核评价和生态监测、预警、评估机制,努力构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统筹推进生态畜牧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科学确定生态保护模式和产业发展重点,实施减畜禁牧等一系列生态治理措施。

在生态保护项目实施当中,坚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着力推进生态保护关键技术的攻关、集成和示范,加大应用性科研项目研究,推广应用96项科研成果。多年来,每一项工程都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部门,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期组织检查,每月通报进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全社会的生态保护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三江源保护社会各界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