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草原火灾监测预警

2016-03-10 11:10:15 | 来源: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多年来,农业部与中国气象局合作,利用卫星每年监测草原火情信息1000多条,每年在中央电视台发布草原火情预警预报30多次。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为各地采取预防和扑救措施提供有力支持,为实现草原火灾的“打早、打小”,避免小火成大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工作的重要作用

监测预警加强监测预警是及时发现草原火情、实现草原火灾的“打早、打小”的有效途径。首先,草原地广人稀,一旦发生草原火灾,地面人员很难及时发现,尤其境外火灾,当火非常靠近边境时才能发现,由于草原火蔓延非常快,如果发现不及时,容易因小火形成大火。其次,国务院领导就草原防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特别要求加强草原火情监测,注重火情信息的及时收集、分析,保证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另外,加强监测预警对及时发现草原火情,提醒人们关注草原防火也可起到特别明显的作用。

(二)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后打算

多年来,农业部与中国气象局合作,利用卫星每年监测草原火情信息1000多条,每年在中央电视台发布草原火情预警预报30多次。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为各地采取预防和扑救措施提供有力支持,为实现草原火灾的“打早、打小”,避免小火成大灾起到了重要作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