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宁夏吴忠市开展禁牧封育百日专项整治

2016-03-09 16:15:28 |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宁夏吴忠市针对部分地区禁牧封育监管不到位,存在偷牧的问题,决定于1月12日至4月30日开展百日专项整治,加强禁牧封育工作。

宁夏吴忠市针对部分地区禁牧封育监管不到位,存在偷牧的问题,决定于1月12日至4月30日开展百日专项整治,加强禁牧封育工作。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制定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吴忠市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县(市、区)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盐池县把禁牧封育工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同心县与重点乡镇养殖户签订了承诺书,筹措资金100万元给各乡镇配备禁牧执法车辆。红寺堡区实行划区分片管理,将5个乡镇划分为65个片区,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强大声势。各县(市、区)采取电视、报纸、会议、设置宣传栏、刷写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入户讲解等形式,大力宣传禁牧封育法规政策,营造禁牧封育强大声势。盐池县在乡镇道路设置禁牧电话举报牌15个,红寺堡区利用有线电视滚动播放禁牧封育宣传标语,同心县编印了《致广大养殖户的一封信》。各县(市、区)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召开会议120场次,刷写醒目标语192条,印发宣传材料9.13万份。

三是联合执法,集中进行整治。盐池县、红寺堡、同心县成立由农牧、公安、林业、国土等部门和各乡镇组成的禁牧封育联合执法小组,集中一月时间,对重点乡镇村落和地段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期间,吴忠各县(市、区)共出动车辆396辆次,人员1180人次,拆除野外羊圈243 座,依法收缴罚款8.5万元。盐池、同心、红寺堡将禁牧封育与政策项目挂钩,对屡禁不止的“钉子户”取消当年其享受政策项目资格。

四是加强督查,实行问责追究。吴忠市组织明察暗访11次,联合督查5次,编发禁牧通报7期。盐池县对各乡镇禁牧工作进行全面拉网式暗访督查。红寺堡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包组、包户,重点区域专人负责的办法,对易出现偷牧的区域,全天候巡查,对偷牧监管不到位的行为彻查严处。各县(市、区)对禁牧封育工作不作为的干部采取约谈、通报、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问责。

五是疏堵结合,解决群众困难。各县(市、区)在加强禁牧封育工作同时,采取措施,解决养殖户生产困难疏堵结合,促进了禁牧封育工作开展。红寺堡区发放羊棚建设补助资金1418.3万元,建设标准化羊棚36.27万平方米,建设“三贮一化”池1082座32460立方米,惠及3乡2镇2071户养羊户,争取自治区滩羊基础母羊保种选育项目140万元,补贴养羊大户266户,签订保种和禁牧协议。盐池县制定滩羊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县财政专项投入、撬动银行贷款共5.33亿元,对种植一年生优质牧草、新建“三贮一化”池、制作玉米青(黄)贮、盐池滩羊肉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予以补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