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云南省普洱墨江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

2016-02-23 09:38:49 | 来源: 普洱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墨江县委、县政府“十二五”期间狠抓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墨江县共实施禁牧草原面积30.63万亩,中央每亩补助6元,共183.78万元;完成草畜平衡面积205.75万亩,中央每亩奖励1.5元,共308.625万元;完成牧草良种补贴任务4460亩,一年生牧草种植5000亩,中央补助资金28.3万元。

墨江县委、县政府“十二五”期间狠抓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2011年国家开始启动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全面覆盖全县15个乡(镇)168个村民委员会。墨江县草原总面积286.49万亩,可利用草原面积236.38万亩。实施草原承包及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面积为236.38万亩。以单户承包或联户承包方式全部承包到户,签订发放草原家庭承包合同书50584份。

  墨江县科学合理划定禁牧区、草畜平衡区,以乡(镇)或村组为基本单元进行管护,逐户核定天然草原合理载畜量,对超载放牧的区域和牧户按照“稳步推进,三年到位”的原则,制定分年度超载减畜计划并逐级分解到户。墨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墨江县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和禁牧管理办法的通知》,并认真贯彻落实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墨江县积极开展了“十二五”期间的草原监测工作,重点监测草原植被生长状况、生产力、利用状况、灾害状况、生态状况等。草原家庭承包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要求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规程,成立草原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组织实施。2011年至2015年,每年监测2种草原类型,设置样地6个,样方18个,入户调查30户。墨江认真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举办草原科技培训32期4800人次,发放牧草种植技术培训材料13280份。在全县聘用村级草管员20人,签订聘用协议20份,切实加强了全县草原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

  “十二五”期间,墨江县共实施禁牧草原面积30.63万亩,中央每亩补助6元,共183.78万元;完成草畜平衡面积205.75万亩,中央每亩奖励1.5元,共308.625万元;完成牧草良种补贴任务4460亩,一年生牧草种植5000亩,中央补助资金28.3万元。上述所有资金均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的方式兑付农户或者是拨付村级委托代理账户。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