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青海7年减畜570万羊单位为草原"减负"

2016-02-14 09:14:1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骆晓飞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自2008年率先探索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以来,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载体大力推行“以草定畜”,7年间青海牧区已累计完成减畜任务570万羊单位,使草原持续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获悉,自2008年率先探索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以来,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载体大力推行“以草定畜”,7年间青海牧区已累计完成减畜任务570万羊单位,使草原持续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结合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机制,通过探索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路径,近年来青海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草地实施了禁牧保护,对2.29亿亩草原实施了草畜平衡。”青海省农牧厅总畜牧师王会林说,通过推行禁牧、减畜、休牧,青海牧区天然草场的产草量提高了12.19%。

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省拥有4.74亿亩可利用草场,大多数位于三江源和环青海湖地区,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但由于长期过度放牧,这里的草原退化、沙化严重,畜牧业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对“中华水塔”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为破解“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和牧民增收难等矛盾,2008年底,青海开始在牧区探索以合作社为载体的集约化经营模式,试图建立“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现代生态畜牧业。经过7年的建设,目前,青海共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961个,累计整合牲畜1015万头(只)、流转草场2.56亿亩。2014年8月,青海被中国农业部列为“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

“既要保护草原,也要促进牧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王会林说,为了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产”,近年来青海省探索并推广循环农牧业、生态畜牧业、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措,使青海牧区草地生态畜牧业的生产基础也得到了加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实施设施畜牧业、人工饲草料基地、草场围栏和牲畜暖棚等基础设施建设,青海已经建成适度以上规模养殖场2000家,适度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全省人工草地面积达到779万亩,牧草良种基地达到18.4万亩;此外,通过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等项目,11.3万户牧民住上了新房、6.9万户牧民用上了新帐篷。(记者骆晓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