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龙梅: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6-02-16 11:33:33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安寅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06年,龙梅因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红遍大江南北。“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2006年,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红遍了大江南北。

2006年,龙梅因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红遍大江南北。然而,当年的她却选择继续埋身军营。大红大紫时为什么选择淡出公众的视线?又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发行新的专辑?今天本栏目为您讲述龙梅的故事,带您走进她的内心世界。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2006年,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红遍了大江南北。

这首歌是龙梅第一张专辑《牧场飘香》中最受瞩目的一曲。歌曲的迅速走红让大家认识了草原军旅歌手龙梅。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当兵的人》词作者王晓岭曾经对龙梅有过这样的评价:她为人们带去草原吉祥的问候,告诉大家草原上的人们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她是继德德玛、腾格尔后又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草原上腾空而起,光泽大地。

说起这首家喻户晓的草原金曲,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插曲。《陪你一起看草原》是段庆民老师专门写给自己同学任长霞的歌曲。2004年,龙梅被邀请参加纪念任长霞的大型主题歌会《永恒的彩霞》,任长霞的感人事迹给了她很大的触动。“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定数。2005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拿到了这首歌,知道了创作渊源后,演绎歌曲的时候投入了自己特殊的感悟。”

“当时我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了版税,但歌曲还是存在版权问题。这么多年段老师一直默许我的演绎,我们没有因为版权起过冲突。因为我们共同的希望就是大家通过草原歌曲爱上内蒙古。”

尽管歌曲受到业界和大众的如此好评,当年的她却选择继续埋身军营。大红大紫之后为何淡出公众的视线,为何这么多年没有发行新的专辑时,面对这些疑问,她的回答很简单:我是个军人,我热爱军营,所以首先必须把我的本职工作干好。

2007年起,龙梅担任内蒙古金盾警官艺术团(即内蒙古消防总队文工团)团长。近十年时间里,她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带领着她的团队走基层、下连队,把歌声献给最可爱的人。8000里边防线和苏木嘎查都留下了她的歌声。

2015年12月,龙梅结束了20年的军旅生涯。说起转业,龙梅的语气里透着不舍,又如释重负。“放下重担,初心难忘。说到底,我一直难舍歌唱艺术。”对于责任感极强的龙梅来说,团长是一份重担,压得她无法思考自己的专业发展。终于,在成名10年的时候,她选择提前离开部队,重新做回那个爱唱歌的自己。

有人说,歌红人不红是演唱者的遗憾。她却不这么认为:“当初演唱这首歌曲还专门改变了我熟悉的学院派唱法,将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相结合,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人便于接受和传唱草原歌曲。现在不管多少人重新演绎,结果只能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2016年正好是龙梅第一张专辑发行的第10个年头,也是她人生新的起点。“哪一个歌者不希望举办自己的演唱会?这是我做了10年的梦。我现在正筹备一场10年金曲回顾的个人演唱会,每天和专业团队探讨如何才能把当年专辑里的歌曲原汁原味呈现给大家。”当被问起这场演唱会对她而言是否称得上是迟到10年的约会?她笑着说,世间之事没有迟早,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段庆民与龙梅的合影。

人物简介

龙梅,女,蒙古族,中共党员,在读博士,国家一级演员。1972年出生于包头市。199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并应征入伍。2006年,《牧场飘香》专辑上市,专辑收录歌曲《陪你一起看草原》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2007年,龙梅担任内蒙古金盾警官艺术团(即内蒙古消防总队文工团)团长。2015年底从部队转业。

记者手记

采访中她轻声慢语,更像一位慢条斯理的贤妻良母。她外表温柔,骨子里却有一份20年军旅生涯铸就的坚持。她守护着自己认为更为重要的东西,比如亲情。她是一位非常伟大的母亲,她很清楚,那些不为人知的默默付出一旦被述诸笔端,就会为她戴上另一顶光环。但她一再强调不要提及家庭生活,不希望用这种方式增加曝光率。还有不希望被提及的,是她这些年获得的荣誉,她说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情。没能在大红大紫的时候举办个人演唱会,对于她来说并不遗憾。采访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许10年是个更好的契机,预祝她圆梦成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