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贡桑诺尔布:启迪民智秉烛人

2016-01-18 16:55:09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贡桑诺尔布(1872—1931年),号乐亭、夔庵,内蒙古喀喇沁右旗人,成吉思汗的功臣兀良合人者勒蔑的后裔,世袭札萨克多罗都棱郡王兼卓索图盟盟长。贡王创办的学堂,效仿日本当时的教育模式办学,是喀喇沁的第一批近代学堂,开启了喀喇沁及蒙古民族近代教育的先例。

    原标题:启迪民智秉烛人——贡桑诺尔布

贡桑诺尔布(1872—1931年),号乐亭、夔庵,内蒙古喀喇沁右旗人,成吉思汗的功臣兀良合人者勒蔑的后裔,世袭札萨克多罗都棱郡王兼卓索图盟盟长。他通晓蒙、满、汉、藏多种文字,工诗善画,富有理想,27岁袭喀喇沁王位。

贡桑诺尔布承袭札萨克时,正值清朝推行新政,他积极响应,于是在本旗建立学校,启迪民智,发展经济,振兴蒙古民族。

1901年,贡王在旗里选了部分青壮年,与王府的卫兵合编为正式军队,配备精良的枪械,延聘保定武备学堂毕业的周春芳用新法训练成了一支保卫蒙旗治安的武装力量。

清朝对外藩蒙古实行愚民政策,禁止蒙古人学习汉文、外文,大力提倡喇嘛教,使本来就落后的蒙古地区更加落后。为改变落后面貌,1902年,贡王在王府的西院开办崇正学堂,自任校长。学校招收旗民的青少年入学,讲授蒙汉两种语文。当时部分蒙民拒不送子弟入学,贡王遂下令凡送子入学者户免户口税,学生才陆续入校。

1903年冬,贡王远涉重洋,考察了日本的文化教育与工业,更坚定了革新求强的信心。同年冬,贡王以王府的戏院“燕贻堂”为校址,创办了毓正女子学堂。女校聘有汉、蒙、日三籍教员,开设日语、算术、手工、图画、音乐、体育等课程。同时,贡王本着“巩固国家边防,保卫全旗安全”的宗旨,又创办了守正武学堂,聘请日本陆军军官为教官。

贡王在这一时期,还向国内外派送了许多学生。例如,国内的保定简易师范学堂、北京东总布胡同东省铁路俄文学堂、上海南洋中学堂、北京陆军贵胄学堂、保定军官学堂、北京测绘学堂、上海务本女学堂、天津北洋实习工厂都有贡王从本旗新办学堂派出的学生在学习。同时向日本的振武学堂、东京农科大学、千叶县医科大学、东京慈慧医科大学、东京实践女学堂等学校派出了学生。

贡王创办的学堂,效仿日本当时的教育模式办学,是喀喇沁的第一批近代学堂,开启了喀喇沁及蒙古民族近代教育的先例。

贡王为了宣扬新政,开化风气,于1905年冬在崇正学堂内附设一报馆,创办《婴报》,隔天出版,刊登国内外要闻、盟旗动态、科学常识、时局短评等,免费散发。

贡王痛感本旗境内邮电不通,遂与围场县接洽,将电报线路接入喀喇沁王府,设立邮政代办所及电报收理处,派专人负责。自邮电畅通后,各校师生及旗民中的知识分子,大批订阅北京出版的报章书刊,使当地人民能大量地吸收到外界的文化,风气焕然一新。

贡王还开办了一所综合性工厂,内分织布、染色、造绒毡、肥皂、蜡烛、染料等部门,聘请从天津北洋工厂回来的学生为技术员,招收了许多蒙古族青年为学徒。后来又开设了一家百货商店,销售京津等地产的洋广杂货,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

贡王在改革旧制度、提倡移风易俗方面也不遗余力地做了很多工作。

从1912年起,贡王任中央蒙藏院总裁达16年之久,他还在北京创办了一所蒙藏学校。该校学生乌兰夫、吉雅泰等人后来成长为蒙古族的革命先驱。贡王晚年债务缠身,生活窘困,1931年因脑溢血在北京去世。

贡桑诺尔布一生最大的贡献是在蒙旗首先施行新政,创办学校。他振兴文化教育的举措,在喀喇沁培养了一代知识分子。而新思想新技术的传播,对启迪民智、推动蒙古社会走向近代起到了积极作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