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奶茶文化

2016-01-21 11:31:46 | 来源: 北方新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广袤无垠的内蒙古草原,无论你置身何地,都会闻到奶茶的香味,因而,奶茶文化也已成为外地人了解内蒙古的名片。蒙古族嗜茶,且视茶为“仙草灵丹”,过去一块砖茶可以换一头羊或一头牛,草原上有“以茶代羊”馈赠朋友的风俗习惯。

    在广袤无垠的内蒙古草原,无论你置身何地,都会闻到奶茶的香味,因而,奶茶文化也已成为外地人了解内蒙古的名片。

  蒙古族嗜茶,且视茶为“仙草灵丹”,过去一块砖茶可以换一头羊或一头牛,草原上有“以茶代羊”馈赠朋友的风俗习惯。

  奶茶也叫蒙古茶,蒙古语称之为乌古台措,是蒙古族牧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热饮。奶茶所用的茶叶是青砖茶。因为砖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单宁、蛋白质、酸、芳香油等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奶茶的一般做法是先将茶捣碎,放入白水锅中煮。茶水烧开之后,煮到茶水较浓时,用漏勺捞去茶叶之后,再继续烧片刻,并边煮边用勺扬茶水,待其有所浓缩之后,再加入适量鲜牛奶,用勺扬至茶乳交融,再次开锅即成为馥郁芬芳的奶茶了。

  品尝奶茶的优劣也以茶色、香气、形态和味道四个方面进行,而且需要细细品尝,才能够体会到其味道之美。要熬出一壶醇香沁人的奶茶,除茶叶本身的质量好坏外,水质、火候和茶乳中和也很重要。一般说来,可口的奶茶并不是奶子越多越好,应当是茶乳比例相当,既有茶的清香,又有奶的甘酥,二者偏多偏少味道都不好。还有,奶茶煮好后,应即刻饮用或盛于热水壶以备饮用,因在锅内放的时间长了,锅锈影响奶茶的色、香、味。

  在多数地方喝奶茶要加少许食盐,但也有的地方不加食盐,只是把盐碟放在桌上,加与不加自便。

  牧民喝奶茶时,还要泡着吃些炒米、黄油、奶豆腐和手把肉,这样既能温暖肚腹,抵御寒冷的侵袭,又能够帮助消化肉食,还能补充因吃蔬菜少而缺少的维生素。所以,在牧区有一句俗话说: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的确,蒙古族牧民的一天就是从喝奶茶开始的。这种嗜好在蒙古族是作为一种历史文化表现延续至今。

  在蒙古族牧民家中做客,也有一定的规矩。首先,主客的座位要按男左女右排列。贵客、长辈要按主人的指点,在主位上就座。然后,主人用茶碗斟上飘香的奶茶,放少许炒米,双手恭敬地捧起,由贵客长辈开始,每人各敬一碗、客人则用右手接碗。否则为不懂礼节。如果你少要茶或不想喝茶,可用碗边轻轻地碰一下勺子或壶嘴,主人就会明白你的用意。

  对于奶茶文化和奶茶的由来,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贞观年间。其中,具有传奇色彩的文成公主对奶茶的发明功不可没。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在唐送亲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亲专使禄东赞的伴随下,出长安前往吐蕃和吐蕃首领松赞干布和亲,随行也带去了中原地区盛产的茶叶。

  文成公主初到西藏生活很不习惯。每天早晨,当婢女端来牛羊奶时,她就紧缩双眉,不吃不行,吃了胃又不舒服。于是她想出了一个办法,先喝半杯奶,然后再喝半杯茶,果觉胃舒服了些。以后她干脆把茶汁掺入奶中一起喝,无意之中发觉奶茶混合,其味比单一的奶或茶更好。从此之后,文成公主便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勾兑茶饮,用来赐宴群臣和招待亲朋。

  当吐蕃的臣僚第一次喝到中原的茶汁和牛羊奶勾兑的奶茶时,顿觉肠胃清爽,齿颊留芳。甚至吐蕃人认为文成公主的美貌也是饮茶的结果,于是人们争相效仿,奶茶便成了当时西藏高原最受欢迎的时尚热饮。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奶茶的浓烈和香醇成就了北方少数民族的乳香文明,到现在仍然回馈于大众日常生活,鲜活而富有无限的美感和灵气。这时,奶茶已经不是解渴防暑的热饮了,而是承载着多元思想的集合,犹如温润岁月的一壶老酒,想着也风光,醉倒也烂漫。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