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内蒙古锡林郭勒生态综合执法:让草原更绿

2016-01-21 09:31:59 | 来源: 锡林郭勒新闻网 | 作者: 白丽娟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锡林郭勒盟,不仅有完好的天然草原,还分布着森林、水系、湿地等多种生态资源。为进一步保护好锡林郭勒草原这片珍贵的天然草场资源,我盟依法管理生态资源,强化生态综合执法。

原标题:生态综合执法:让草原更绿水更清

锡林郭勒盟,不仅有完好的天然草原,还分布着森林、水系、湿地等多种生态资源。它是世代草原人民赖以生存的依靠,是广大农牧民群众从心底里“炫耀”的资本。“保护好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好生态,关乎锡林郭勒的未来,更关乎全盟各族群众的福祉。为了兑现让这里天更蓝、草更绿、空气更清新的庄严承诺,锡林郭勒持之以恒地守护着这片草原,守卫着这片绿色对绿色发展的执著追求,也让锡林郭勒绿色发展的目标更加坚定。

为了使这片宝贵资源得到合理休牧和利用,盟委、行署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制定方案和措施,确保天然草场合理利用和轮刈,坚决杜绝过度打草破坏草原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保护好锡林郭勒草原这片珍贵的天然草场资源,我盟依法管理生态资源,强化生态综合执法。成立了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多部门协调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生态委作为领导小组综合办事机构牵头抓总,年内组织成员单位对非法开垦草原、乱采滥挖野生药用植物、禁牧和草畜平衡、天然打草场、高产饲料基地、水资源保护、矿山环境、旅游景点景区生态环境等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实现常态化的联合执法。特别是配合环保部、自治区环保厅对我盟自然保护区管理和开发活动进行了执法检查;协同自治区草监局对全盟11个旗县市(区)草原征占用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特别是2015年将生态综合治理首次列为“平安锡盟”创建10项专项治理活动内,对重大生态违法案件实行专项督办和挂牌督办,实行追究问责制度。年内对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锗冶炼厂违法行为亮出黄牌,开出了首张“按日计罚”罚单,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生态环保意识。截至目前,全盟共下派督查组17个,组织各类检查组369个,执法人员8000多人次,检查企业5650家次,发现隐患160余处,停产整顿企业11家,关闭小煤矿3家。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382起,涉及草原面积8.78万亩。其中以倒茬、轮作名义种植经济作物案件25起,面积3.5万亩;破坏草原生态案件840起,面积4938亩;制止提早刈割、留茬过低掠夺式经营、不留草籽繁育带和车辆碾压草场等违规行为517起,立案644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起,涉及草原面积3379亩,制止高产饲草料基地种植经济作物面积4.45万亩。共征收草原植被恢复费1119.5万元。

今年,锡林郭勒盟将基本草原、林地、水域、沙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等划入生态红线,从制度上、法律上保障生态环境治理能落到实处。去年3月,锡林郭勒盟生态保护委员会成立。委员会对全盟生态保护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并履行草原征占用审批职能,负责对农牧、林业、水利、环保、国土等部门生态资源行政执法及草原森林植被恢复、土地复垦、矿山治理等监督检查。委员会还负责对重点生态违法案件进行综合执法。

过去项目领导拍板,“先上车,再买票”。现如今,一个项目的审批,首先要经过生态专家组评审,才能进入下一步的部门会议讨论。生态不达标,连上会的资格都没有。在生态行政体制改革中,我盟成立了生态保护委员会,各旗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生态保护局,共同负责全盟生态保护监管和重大项目立项前的审查把关工作,全盟的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开启“强势模式”。

过去没人管的事,如今有人管了;过去管不好的事,如今有希望了。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区生态部门,正在针对各地的特点,逐步发挥应有的职能,保护好这片天边草原。依法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规范天然打草场管理。特别是2015年将生态综合治理首次列为“平安锡盟”创建10项专项治理活动内,对重大生态违法案件实行专项督办和挂牌督办,实行追究问责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有关工作通知》,首次明确统一打草时间。同时,推行轮刈制度,明确刈割要求,规范留茬高度,预留草籽繁育带。生态委联合农牧业、交通、公安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对打运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拉草车辆5830辆,查处拉草违法行为3435起。通过综合施策,有效遏制多年来无序打草、过早打草、过度打草等掠夺草原行为。2015年打草场面积3864万亩,其中预留草籽繁育带面积148.85万亩,轮刈面积527万亩。实际打草面积3337万亩,较去年打草场面积少打1160万亩,少打干草4.12亿公斤,有效保护和休养了打草场。(白丽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