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头图>

回顾七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资丰腴 草茂水美(原创组图)

2016-01-20 13:49:07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许卫国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盛夏七月,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拱绿耸翠,草茂水美,一派生机,满目诗行。

 七月的呼伦贝尔草原 给你展示永恒之美(原创组图)

盛夏七月,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拱绿耸翠,草茂水美,一派生机,满目诗行。那草原焕发出的翠绿,与河畔山洼中团团柳丝的嫩绿相交织,与岸边路旁大叶杨的碧绿相辉映,与西山樟子松的墨绿相衬托,愈发透射出绿宝石般的澄莹浏亮。今年的七月盛夏,苍天恩赐给呼伦贝尔人丰沛的雨水,使绿色空间显得更加博大充盈。大自然把无限的绿色染料尽情挥洒,墨绿、淡绿、深绿、黛绿、丛绿、豆绿,所有的绿色,在这里都能见到它们的影子;绿草、绿树、绿水、绿山……绿得让人窒息,绿得让人心颤。那铺天盖地的绿,充斥在叶罩枝蒙的密林沟谷,流溢在蓊郁苍翠的舒缓丘陵,泼洒在尽态极妍的无际草原。蓝天白云,草原寥廓。来吧!朋友,七月的呼伦贝尔草原在欢迎你!那绵延起伏翠峰碧嶂阴翳交叠的巍巍兴安岭在呼唤你,那碧鳞潺湲波平如镜廊腰曼回的缓缓伊敏河在期盼你,那甘爽宜人芗泽馥郁沁人心脾的清清草原风在抚慰你,美丽的大草原在热情恭候你的到来。

 七月的呼伦贝尔草原 给你展示永恒之美(原创组图)

七月的草原花草如茵,天姿丰腴。一望无际的绿草、野花,经过七月丰沛雨水的润泽,呈现出勃勃生机。草尖的露珠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钻石,在雨后阳光的辉映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远处,牛羊或静静地在草地上漫步吃草,或悠闲地安卧静憩。小牛、羊羔们在天真地奔跑、嬉戏、顶角……遍地都是茂盛的青草,草间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各色野花。白色的芍药花,黄色的马蹄莲,粉红的刺梅花相继开放,草借花饰更葱茏,花依草缀更娇媚。

由这茫茫草原,我想到了小草。一棵普通的草生长在自然界,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不管地势多么险峻,它都能在自己的一席之地顽强生长;它从不因自己身躯微小而自卑,也不因生长环境恶劣而抱怨,而是立足本位,顽强生长,始终保持着蓬勃向上的朝气,保持着与恶劣自然环境相抗争的锐气。此时此刻,我忽然明白了人们之所以把老百姓叫作“草民”,就是因为草的地位虽然卑微,然而它的生命力却何其强大。无数棵小草根连着根,手牵着手,连成漫天原野。这无数棵草的集合就是草原,无数个草民的集合就是民众。事实上,草原的生命力何其旺盛。践踏、碾压、干旱、污染、严寒、火烧……草原承受了太多太多的磨难。然而,即使草尖枯黄,甚至被火烧光,草根仍然不死,来年经春风一吹,细雨溉泽,阳光沐浴,埋藏于地下的草根就会重新发芽,朝天猛长。几天的工夫,荒野再度呈现出一片绿色,周而复始,春秋更迭,才有了这世世代代的草原,才有了七月草原这多情的季节,才有了羊群、马群、牛群、蒙古包。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和草谁笑在最后,历史终会有定论。你看那一丛一簇的累累荒草,淹没了多少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只有苍天才知道。

 七月的呼伦贝尔草原 给你展示永恒之美(原创组图)

七月的草原万木竞秀,河水伴着歌声流淌。晨光熹微,人们从草原河叮咚的旋律中醒来。挤奶姑娘从收获的指间感觉到了草原的丰腴,把悠扬的长调和洁白的乳汁一起装进奶桶;阿妈打开羊圈,让一团白云涌出;阿爸甩动着套马杆,把一天的喜悦套牢。蓝天醉了,草原醉了,牧羊姑娘的心醉了,飞翔的感觉从心底涌动。望着成片的牛羊在安详地吃草,姑娘挥动着手中的皮鞭,用清脆的歌声歌唱草原,歌唱美丽的家乡。草原的七月,到处都飘荡着草原歌曲。如果你愿意,草原人就会把他们的歌曲用勒勒车装满送给你。蒙古包、旅游景点、饭馆里、河边、路旁、甚至伊敏河的河川里,到处都回荡着富有民族特色的草原歌曲,让人百听不厌。可以说,只要有草原人的地方,就会有草原歌声在流淌。

七月的草原风光旖旎,到处都是旅游胜地。你可以到鄂伦春附近的嘎仙洞领略鲜卑民族夹缝崛起的历史,可以到额尔古纳河畔的龙岩山上追寻铁木真策马出征的足迹,可以到巴尔虎草原深处的呼和诺尔蒙古包感受民族风情的纯朴,可以到牙克石东南部的喇嘛山体验林城自然景区的神奇,可以到海拉尔北山的日伪工事目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证,更可以接受来自五泉山秀美风光发出的圣洁邀请。此外,红花尔基森林公园会向你展示樟子松林的清爽幽深,大兴安岭自然保护区会向你敞开博大宏阔的浩瀚胸襟,鄂温克旗辉河珍禽湿地会让你一睹白天鹅的风采绝伦,额尔古纳河畔会让你尽情感叹华俄后裔的能歌善舞……

七月的呼伦贝尔草原,你的美何止一个“绿”字了得!你除了展示给人们以物华天宝,还有多姿多彩,激情四射,还有一步一景,三步一奇,还有千木万卉,快绿怡红,还有亦真亦幻,飘渺深邃,还有辽阔苍茫,气度恢宏,还有民族风韵,华夏乐章!

七月的呼伦贝尔草原,你展示给人们的是永恒之美。

(图/文: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许卫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