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成吉思汗的拴马桩

2016-01-18 16:24:32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刘玉兰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辽阔的草原,天然的沙滩,碧波的湖水,奇岩峭壁,给现代人留下了独特的旅游资源,尤其是湖中成吉思汗拴马桩的传说将人们带入铁马金戈的年代。

成吉思汗拴马桩位于呼伦湖北岸,距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38公里,离满洲里市88公里。这里风光秀丽,水草丰美,景色宜人。主要景观处于三面环水的峭壁。南临一湖碧水,石壁嶙峋峭拔,光滑如刀削;北、东面呈陡坡,下临湖湾,只有西部为缓坡与湖岸相连,山顶上有一座高大的凉亭,山崖东方20余米的湖水里,有一座高20米左右,周长20余米左右的柱石突兀而立,柱石呈不规则形,上细下粗,石纹条条,纵横交错,石缝间筑有鸟巢,时有水鸟飞出,盘旋湖上。景区总面积达20平方公里。辽阔的草原,天然的沙滩,碧波的湖水,奇岩峭壁,给现代人留下了独特的旅游资源,尤其是湖中成吉思汗拴马桩的传说将人们带入铁马金戈的年代。

相传,有一年的冬天,成吉思汗在与世仇塔塔尔部落征战时,他率百余轻骑兵连夜袭击塔塔尔部落,不想塔塔尔人早有准备,一场激战,成吉思汗只剩10余人,自呼伦湖北岸撤退,塔塔尔人紧追不舍。乘着黑夜的掩护,成吉思汗一行退到湖的西北岸。岸边是一道陡崖,后面塔塔尔人逼近,成吉思汗见陡崖20余米处有一高20米左右不规则形石柱立在冰面上,心里想这是绝妙的隐蔽处,便命令手下向西撤,引开塔塔尔人的追赶,而成吉思汗留下一随从下马,脱掉身上的蒙古袍把坐骑的马蹄包住,从西坡上冰,走到湖中的石柱后隐藏起来。刹那间,塔塔尔人追到湖边,发现湖中只有一个高20米的石柱,并无他人,这时塔塔尔人听到西边有喊杀声,随着喊杀声塔塔尔人挥马追赶去了。在寒风刺骨中等待塔塔尔人远去的时候,成吉思汗和随从感到疲惫和饥饿,他紧紧攥着坐骑的马缰绳拴在湖中的石柱上,然后吃了几块行囊中的熟牛肉干,便和随从紧紧依偎在一起打起了瞌睡。

第二天,当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随从把成吉思汗叫醒了。经过一夜的休息,恢复体力的成吉思汗,望着搭救和遮风寒的拴马石柱,他双手合掌,向着太阳说道:“湖中石柱,搭救了我的生命,待我成大业时,再来祭拜。”说罢,他和随从牵马上岸,向驻扎在克鲁伦河畔的老营飞奔而去。后人为了纪念他,将湖中的石柱叫做成吉思汗拴马桩,至今仍有很多牧民每逢农历五月初三和七月十三祭拜此石柱。

还有一传说。说当年成吉思汗曾在这里训练他的骑兵时,将自己心爱的8匹骏马拴在了这石柱上,故称之为成吉思汗拴马桩。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成吉思汗建树伟业的基地,在这片土地上他用自己的卓越才能和胆量发动一个又一个对政敌的战争,也是在这里统一了蒙古诸多部落。最著名的战争——成吉思汗与札木合“阔亦田”之战,也是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发生的。成吉思汗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与他的练兵、训兵战术有关的。相传,当年成吉思汗来到呼伦湖畔,看到这个有山、有水,美丽富饶的地方就安营扎寨,训练起了骑兵。他规定每个骑兵都必须准备好3匹骏马,自己拥有8匹骏马。这一原因是成吉思汗的骑兵都要长途跋涉,用马托运食物;另一原因是在战争中无食物饥饿时用马肉来充饥。他还创造性地运用“围猎”战术,让骑兵围成像海子一样,脸面朝外,转着圆圈围攻敌人。这样的练兵持续8天8夜,骑兵们个个表现出色,于是又掌握了新的战术。后来为了纪念他的这种战术,人们将呼伦湖中的石柱叫做成吉思汗拴马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