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萨冈彻辰:生逢末世忧天下

2016-01-15 10:59:10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萨冈彻辰是蒙古族三大历史著作之一《蒙古源流》的作者,是蒙古鄂尔多斯万户巴图洪台吉的长子,生于1 604年,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后裔。1662年,萨冈彻辰著成《蒙古源流》,记述了从成吉思汗到林丹汗近三百年的蒙古王统,以及格鲁派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传播的历史。

萨冈彻辰是蒙古族三大历史著作之一《蒙古源流》的作者,是蒙古鄂尔多斯万户巴图洪台吉的长子,生于1 604年,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后裔。

萨冈彻辰的祖父称完者·允都赤·打儿汉·把都儿;其曾祖父就是有名的切尽黄台吉;四世祖称那木·塔儿尼·花台吉。他的家族属于达延汗第三子巴尔斯博罗特的长子衮必里克济农一系。那木·塔儿尼是衮必里克的第四子,分封到的部落是别速特和偶甚(乌审),属鄂尔多斯万户的右翼。至萨冈彻辰时,还驻牧在也克·失别儿地方(今译大石砭,在今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南部)。切尽黄台吉是蒙古大汗图们汗的五执政之一,且才思敏捷,学识渊博,指挥过多次重要战役。他还积极引进、推广格鲁派藏传佛教,编就了著名的《白史》。完者·允都赤作战勇敢,获得了彻辰·皇台吉的称号。巴图洪台吉13岁出征就勇冠三军,1 5岁获得把都儿·皇台吉称号。因此,萨冈彻辰家族虽非衮必里克济农的嫡长支,但由于切尽黄台吉及子孙贤能,在鄂尔多斯万户中占有重要地位。

萨冈彻辰出生在这个贵胄之家,生活优裕,从小受到文化与政治的双重熏陶,加之天资聪慧,成长很快。萨冈彻辰11岁时,就以“六万户中首行佛教之人的后代”而获得曾祖父的“彻辰·皇台吉”的称号。后来在尔邻勤即济农位时,他又以“从前有德人之后代”而获得宣读封号的殊荣。1 7岁时被选为鄂尔多斯博硕克图济农的执政大臣,参与政事。18岁时,已成为鄂尔多斯万户三代表之一,与土默特万户的代表共议政事。1622年,他代表鄂尔多斯济农出使明朝,解决了当时双方的一些纠纷。1624年,博硕克图济农去世,他继续在博硕克图济农的儿子策凌和林沁二人手下执政。1 0年后,林丹汗被后金军队追袭,经鄂尔多斯西遁,萨冈彻辰与尔邻勤济农也被裹胁西奔,大约迁到了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在林丹汗政权灭亡前夕,他前去与脱离林丹汗的一支察哈尔部众联系,商定了东返之事,然后劝济农共同行动,回到原来的驻牧地,使部落得以保留。

清朝征服蒙古后,萨冈彻辰家族划人鄂尔多斯右翼前旗(乌审旗前身)。由于对故国宗祠的眷念,萨冈彻辰未与清朝积极合作。因此,尽管萨冈彻辰是长子,清朝却未按例任命他为该旗的首领,而是由切尽黄台吉的次子一系任旗札萨克。萨冈彻辰悄然下野,隐居在鄂尔多斯西部草原上著书立说。

1662年,萨冈彻辰著成《蒙古源流》,记述了从成吉思汗到林丹汗近三百年的蒙古王统,以及格鲁派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传播的历史。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提供了元末到清朝初年的蒙古大汗的完整谱系;详细记载了达延汗统一蒙古本部的过程及达延汗诸子的名号及其属部;生动、真实地描写了鄂尔多斯万户的历史。因此《蒙古源流》反映了明代蒙古人的经济、政治、文化、习俗状况;反映了退入草原的蒙古人经过二百多年漫长岁月的洗礼,重新融合、生长成一个剽悍的游牧民族的草原历史。萨冈彻辰在《蒙古源流》序言中提到,该书征引了14种著作。这也说明,尽管与元朝相比,明代蒙古人的文化大大倒退了,但是蒙古人的文化传统不曾中断,并在1 7世纪时开始复苏。书中提到的《本义必用经》、《法门白史》、《大黄史》、《金光明经》、《殊赞胜广释》等现存或已知的典籍,说明当时蒙古文化深受佛教影响。

《蒙古源流》是17世纪蒙古编年史中最完整的代表作,它与《蒙古秘史》和《黄金史纲》并称为蒙古族三大历史巨著,享誉中外,成为中外学者研究蒙古历史的重要文献。

萨冈逝世后,人们经常祭奠他。现在每年的阴历五月十六日,乌审旗群众都要举行祭奠盛会,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