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现代农牧业致使祁连草原焕发新活力

2015-12-14 10:56:16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吴梦婷 马智尧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白云在天边飘荡,祁连雪峰白雪皑皑,牛羊在冬日的阳光下自由觅食……这是祁连的冬日,像一幅画卷展现着高原牧场恬静自然的风光。2014年,祁连县存栏各类草食畜达到117.49万头,各类肉产品总量为16054吨,畜牧业产值达到4.5亿元,这几组简单的数字,成为祁连县发展高效农牧业、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最好证明。

原标题:现代农牧业催发祁连草原新活力

白云在天边飘荡,祁连雪峰白雪皑皑,牛羊在冬日的阳光下自由觅食……这是祁连的冬日,像一幅画卷展现着高原牧场恬静自然的风光。2014年,祁连县存栏各类草食畜达到117.49万头,各类肉产品总量为16054吨,畜牧业产值达到4.5亿元,这几组简单的数字,成为祁连县发展高效农牧业、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最好证明。

集约化经营:颠覆传统生产模式

走进默勒镇多隆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的养殖设施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有的忙着焊接羊圈的钢架,有的忙着清理羊圈。

“多隆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截至目前,全村有33户农户179人以圈舍和自由羊只入股,实行股份分红制度,我们为牧民们提供牛羊、技术,有订单后分红肯定不少。”合作社韩理事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着合作社的整体情况。

近年来,为加快祁连县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步伐,祁连县先后在默勒镇多隆村、默勒镇老日根村、峨堡镇黄草沟村、野牛沟乡达玉村、野牛沟乡大浪村5个地点开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先行试点,通过合作社牵头,打造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的根本转变。

通过实施农牧业“种子工程”、畜疫防治体系、基础设施配套、牛羊育肥基地建设等,祁连县部分退化严重的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植被覆盖率提高,草原生态压力有效释放,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大转变,牧民人均收入的多元化和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赢。

家庭牧场助牧民增收

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行走几公里后,看到的是牧民化日丹才让的家庭牧场。家庭牧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牧业收入为家庭收入的新兴农业经营主体。

“一只羊就是一棵摇钱树,一圈羊就是一家小银行。现在政府对家庭牧场的扶持力度很大,每年都有30万元的贴息贷款,我们的养殖条件也比以前更好了。”牧民化日丹才让说起家庭牧场带来的收益,难掩喜悦。他的家庭牧场除了有1600多只羊,300多头牛,还有上百亩草场。去年一年,除去开支他赚了十几万元,加入家庭牧场的6户牧民的生活都有了较大的改善,不少家庭买了轿车,牧民出行办事更方便快捷了。

今年以来,为壮大家庭牧场,祁连县通过采取“家庭农牧场+基地+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促进了农牧业生产资料的高效配置,形成农牧互补、一户一业、科学种养的新型农牧业经营模式。政府的支持给牧民配备了现代化、科学化的设备,也让牧民“因养而养”的理念向经营转变。

规模养殖带动产业发展

说起祁连农牧业的发展,不得不提有机畜牧业。祁连县是我省重要的草地畜牧业生产基地和牛羊肉重点产区,也是全省生态畜牧业示范县,绿色有机、高效养殖示范县。

近年来,祁连县积极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设施养殖,一批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相继建成使用,生猪等养殖发展迅速,产量达到了65吨。种植业发展主要以青稞、油菜为主,总产量分别达到2100吨、800吨。在青海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规划中将祁连县确定为肉类生产基地。

在养殖业及畜牧业生产中,祁连县在农牧业示范区引进剪毛机、挤奶机等生产设备,机械化水平在全州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推广应用了藏羊牦牛高效养殖集成技术、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藏羊牦牛本品种选育技术等科学技术。

生态畜牧业带来新希望

祁连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规范了有机畜产品的管理和组织,实现有机畜产品生产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在提高牧民收益的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

“十二五”期间,祁连县加强了有关农牧业发展的规划工作,实施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规划、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区规划、草产业发展规划、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规划、畜禽良种工程建设规划等,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畜牧业发展更加科学、合理。天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保护,良性循环基本形成,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进一步推进,畜牧业生产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特色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

现代农牧业催发祁连草原新活力——走进天境祁连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吴梦婷 马智尧 通讯员聂文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