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深圳也有“那达慕”草原风情让人“醉”

2015-12-14 09:21:36 | 来源: 深圳商报 | 作者: 吴吉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主办者希望通过将原汁原味的“那达慕”搬到深圳,使在南粤打拼的蒙古族朋友增强凝聚力,同时也让蒙古族的风情、文化在广东得以推广。

原标题:深圳也有“那达慕”草原风情让人“醉”

  选手在博克(摔跤)比赛前出场。

 

  蒙古族人民能歌善舞,现场的表演让人领略到草原风情。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文/图)精湛的马术,激烈的博克(摔跤),百步穿杨的射箭……你以为这些都只有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才能看到?不!昨日,在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广东省2015年冬季那达慕让所有人大过眼瘾。而生活在深圳乃至广东的蒙古族同胞,更是得以一解乡愁。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据了解,在广东,蒙古族居民有近30万,本次广东冬季那达慕大会吸引到场观众达到了2000人。本次“广东省 2015 年冬季那达慕”由广东省内蒙古商会、深圳市内蒙古商会主办,成为迄今为止广东省历史最大规模的那达慕盛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穿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朋友一早就聚集在此。活动还未开始,他们就在主场地内的三顶蒙古包旁驻足。这里,围绕着“蒙古包”开设了90个展位,展出蒙古族特色服饰、美术以及当地特产。从奶制品到美酒,从服装到纪念品,应有尽有。

而真正的高潮在活动开始后到来。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同胞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曾经登上北京奥运会舞台的马头琴乐手随乐队来到深圳,上演了经典曲目《万马奔腾》。更让人热血沸腾的,则是那达慕大会的“传统项目”——被称为“男儿三项”的博克(摔跤)、射箭和马术,每一项比赛都充满了趣味和悬念。其中,大会还特别安排了观众的互动环节,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包括小朋友)通过报名流程都可参与射箭比拼。很多远离家乡多年的蒙古族朋友,都摩拳擦掌,一展身手。

在所有项目中,最引人瞩目的又当属“博克”。身材魁梧的蒙古大汉在场上展开了力量与智慧的较量,场下的观众看得群情激昂,场上回荡着阵阵助威声。据广东省主办方内蒙古商会秘书长李虹介绍,本次参与博克比赛的成人近70名,夺冠的奖金达到了2万元。2014—2015哈萨尔博克联赛总冠军阿拉坦苏合和亚军巴图吉日嘎拉的加盟,使得此次比赛的竞技水平又提升了一个台阶,也使得竞争极其激烈。同时,博克项目的儿童组也有64位“小勇士”报名参赛。主办者希望通过将原汁原味的“那达慕”搬到深圳,使在南粤打拼的蒙古族朋友增强凝聚力,同时也让蒙古族的风情、文化在广东得以推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