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新疆福海县千万元助力草原畜牧业转型跨越

2015-12-10 15:07:35 | 来源: 天山网 | 作者: 庄晓颇 马涛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目前,该县累计开设冷配站33座,新建小畜配种站4座,并逐步将阿勒泰双羔羊品系种群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双羔羊基础群扩大至1350只。建立畜牧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29个,成功打造自治区级高标准养殖小区6个、自治区级养殖标准化示范社1个、草畜联营、冬羔生产、奶驼养殖、自繁自育4个畜牧业转型示范村。

从2014年起,新疆福海县立足本县实际,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支持草原畜牧业转型试点县建设,在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草原畜牧业转型试点工作效益凸显。

该县从加大品种改良入手,出台了良种牛每头补助2000—6000元的优惠政策,鼓励老百姓进行品种改良。阔克阿尕什乡齐勒哈仁村热斯特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引进44头西门塔尔良种牛。“这些牛全是生产母牛,通过自繁自育,几年下来,效益就会凸显。”12月1日,该合作社理事长沙吾列提介绍。

目前,该县累计开设冷配站33座,新建小畜配种站4座,并逐步将阿勒泰双羔羊品系种群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双羔羊基础群扩大至1350只。完成阿勒泰羊核心群培育128群3.72万只,鉴定阿勒泰种公羊2000只,组建黑白灰色阿勒泰羊基础群7群。改良牛1.59万头,从国外、疆内外引进良种牛3500头。成功举办塔城地区牲畜品种改良暨“四良一规范”现场会,有效调动了农牧民参与畜种畜群结构调整和牲畜品种改良的积极性、主动性。

除此之外,新建标准化活畜交易市场3家,盘活全县畜牧业资源,实现畜产品的快速流通,对吸引养殖户和商贩、稳住畜源、培育市场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全县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达到149个,培育牛羊养殖育肥户341户,牛羊养殖大户达到2107户,舍饲圈养规模达到17.08万头,出栏牲畜27.2万头。建立畜牧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29个,成功打造自治区级高标准养殖小区6个、自治区级养殖标准化示范社1个、草畜联营、冬羔生产、奶驼养殖、自繁自育4个畜牧业转型示范村。

做大做强龙头,完善畜牧业产业链条。2007年,招商引资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骆驼系列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企业——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2014年8月组建为集团公司,集团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报待批国家发明专利28项,研发生产液态奶、全脂驼粉、全脂发酵乳粉以及驼乳益生菌活性片等4个系列20余种产品,日处理生鲜驼奶能力20吨。目前,骆驼最高饲养量已达1.9万余峰(奶驼0.79万峰),年产驼奶达2000余吨,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400多元,骆驼产业已成为稳边富民的支柱产业。

天山网讯 (通讯员庄晓颇 马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