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草原狼——草原的保护神

2015-11-24 10:07:22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兔灾曾毁坏了澳大利亚大半草原。但是几千年来内蒙古大草原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的兔灾,其主要原因就是澳大利亚没有狼,而内蒙古草原有大量狼群。

 

草原狼



千万年来草原民族一直认为狼是草原的保护神,狼是草原四大兽害——草原鼠、野兔、旱獭和黄羊的最大天敌。“四害”中尤以鼠和兔危害最烈。鼠兔的繁殖力惊人,一年下几窝,一窝十几只,一窝鼠兔一年吃掉的草,要比一只羊吃的还要多。

鼠兔最可恶之处是掏洞刨沙毁坏草场。草原上地广人稀,人力无法控制鼠灾兔灾。兔灾曾毁坏了澳大利亚大半草原。但是几千年来内蒙古大草原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的兔灾,其主要原因就是澳大利亚没有狼,而内蒙古草原有大量狼群。鼠兔是狼的主食之一,在冬季,鼠和旱獭封洞之后,野兔和黄羊就成为狼群的过冬食粮。

狼又是草原的清洁工,每当草原大灾(白灾、旱灾、病灾等)过后,牲畜大批死亡,腐尸遍野,臭气熏天,如果不及时埋掉死畜,草原上就会爆发瘟疫。而且千百年来,草原上战争频繁,也会留下大量人马尸体,这也是瘟疫的爆发源。但是据草原老人们说,草原上很少发生瘟疫,因为狼群食量大,它们会迅速处理掉尸体。此外,草原狼常常攻杀牲畜,客观上起到了调节草原牲畜量的作用。事实证明,狼是草原生态的天然调节器,内蒙古草原过去几千年一直保持了原貌,草原狼功莫大焉。但是建国后一直到文革期间,政府却鼓励打狼,狼逐渐减少甚至灭绝,导致草原迅速沙化。其次,是狼的精神文化价值。其中包括军事学、民族学、民族关系学、历史学和文化人类学等等价值。几千年来狼一直是草原民族的图腾,从古匈奴、鲜卑、突厥,一直到蒙古,都崇拜狼图腾。既然狼被草原民族提升到民族图腾的崇高位置上,狼的精神价值不言而喻。

草原民族崇拜狼图腾,不仅是因为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狼是草原的保护神,而且还由于认识到狼的性格、智慧等方面的价值。草原狼具有强悍进取、团队协作、顽强战斗和勇敢牺牲的习性,深深地影响了草原民族的精神性格;蒙古人卓绝的生存技能和军事才华,更是在同草原狼军团长期不间断的生存战争中锻炼出来的;而且,狼又是草原战马的培训师,恰恰是狼对马群的攻击,才把蒙古马逼成了世界上最具耐力和最善战的战马。因此,勇猛的性格、卓绝的军事智慧、世界第一的蒙古战马,就成为东方草原民族的三大军事优势。而这一切都与狼有关。深刻认识狼的价值,就可以破解许多世界历史之谜。

古时候草原民族把从狼那儿学来的兵法,用来跟关内的农业民族打仗。汉人不光是向游牧民族学了短衣马裤,骑马射箭,就是你们读书人说的“胡服骑射”,还跟草原民族学了不少狼的兵法。我在呼和浩特进修牧业专业的那几年,还看了不少兵书,我觉着孙子兵法跟狼子兵法真没太大差别。比如说,“兵者,诡道也”。知己知彼、兵贵神速、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等等。这些都是狼的拿手好戏,是条狼就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