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宋生贵的美学人生

2015-10-14 15:31:31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赛男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宋生贵的名字,在内蒙古文学艺术界、教育界可以说是无人不晓。1991年,宋生贵出席全国青年作家代表大会,受到中国作家协会的表彰;1997年,41岁的宋生贵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位最年轻的美学教授,2013年成为自治区首批聘任的二级教授。

美学领域的不倦耕耘者

宋生贵的美学基础早在乌盟师专工作时就奠定了。他在山东大学学习时,曾师从我国著名美学家周来祥、曾繁仁、狄其骢等教授;在武汉大学学习时师从文论专家王文生、何国瑞等先生,接受了严格的专业训练,打下了扎实的学理基础。宋生贵一踏进山东大学的校门,马上就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认同感、融合感,他非常自然地融入到学业进取的氛围当中。指导老师曾繁仁先生的学术风范与治学方法,对他产生了直接影响。这一段学习经历,奠定了宋生贵此后的学术研究方向。

在治学精神方面,宋生贵的勤奋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教学、研究、社会活动、学校管理,他的时间是怎样支配的?即使是非常了解他的人,也无法解读他生活的脚步和工作的效率,不过,有一点大家都知道,节假日对他而言正是专心治学的时光。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保安人员说:“宋老师好像从来没有休息日!”的确,13部美学、艺术学专著,还有文学创作作品,600多万的文字,就是不停地打字,累计时长也得好几年啊!况且,人毕竟不是机器,不可能连轴转的。可见,用笔耕不辍来表述,还是有点言不及义。对此,他自己的表达则是两个字:积累。

宋生贵的研究始终坚持理论上的突破与创新,比如,他先后涉足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本体论”范围中的文艺自身价值取向与价值评判问题研究;艺术活动实践中的“审美发现过程论”研究;“创作论”范围内的艺术家人格心态研究;艺术的审美文化研究;艺术生态的美学研究;社会转型期中国当代文艺发展状态研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民族艺术的美学研究、草原艺术研究等。所有这些,都在探索人的审美规律上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受到业界同仁的高度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