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宋生贵的美学人生

2015-10-14 15:31:31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赛男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宋生贵的名字,在内蒙古文学艺术界、教育界可以说是无人不晓。1991年,宋生贵出席全国青年作家代表大会,受到中国作家协会的表彰;1997年,41岁的宋生贵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位最年轻的美学教授,2013年成为自治区首批聘任的二级教授。

诲人不倦的校园师长

宋生贵是一名教师,尽管他担任了学校的领导,还有10多个诸如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等一类的社会兼职,但他的心灵深处,始终是按照教师的职责要求自己的。如果从1974年他在乡间担任代课教师算起,到现在他已从教40多年。40多年来,他教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专科、本科,直至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像宋生贵这样的教学阅历,在教师队伍中也算是十分罕见的了。40多年的校园生活,所有层次的教学经验,从灵魂深处炼就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真挚之爱。由于他的才华和人品,中年之前有过多次离开教师岗位去领导机关工作的机会,每一次他都断然回绝放弃。爱好就是动力,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仅让他坚守校园40多年,而且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学科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直到2007年被国家人事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和优秀教学成果奖。

为人谦和的宋生贵,平日里总是文质彬彬,平易近人,可是在治学上却是出名的严格,有时甚至是直指要害、毫不留情,他指导的学生都不同程度地领教了他的这一育人风格。如,他的研究生中有的学生刚入学时文学、美学、哲学等理论基础薄弱,宋生贵就有针对性地为其开出了长长的书目,令其限期读完,并做好读书笔记,及时向他回课。致使他的学生都在私下感慨:“读研原来更不轻松!”他对于学生毕业论文的要求十分严格,有次为一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竟然花费寒假中的20多天时间去反复指导。面对导师的严格要求与悉心指导,学生们从中受益之深不言而喻。经过他的指导,学生的研究思路与方法都会得到显著提高。介于此,他的学生对他近乎一致的评价是:既感到可亲可敬,但又觉得威严十足,在他面前做事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宋生贵看来,教学应该包括两个方面的涵义。对学生严要求的同时,教师自身的水平发挥同样重要。除了在课堂上以其学识广博、才思敏捷,不乏真知灼见,为历届学生所欢迎和推崇外,宋生贵的学者风范、治学精神,甚至言谈举止,都为学生留下了极佳的印象,并成为他们自觉学习的榜样。许多学生毕业之后谈到宋生贵老师时都会感慨不已,一致称赞他“是一位追求完美的好教师。”40余年的教学生涯,桃李丰硕。宋生贵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有许多已经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因此他曾两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他的师道风范,成为全区高校教学的一面旗帜。

自1995年以来,宋生贵走上了教学领导的岗位,参与学校的管理。严于律己,精益求精,已经成为宋生贵做人行事的准则,他像对待学术研究一样,做精做细学校的管理工作。2003年,他牵头申请文艺学硕士学位授权,以高分顺利获批,于2006年组织申请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再次获得成功,成为自治区第一个艺术学硕士学位点。之后,他主持的艺术学一级学科被评选为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他任学术主持人的自治区高校民族艺术研究基地,被评选为内蒙古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规律研究,发表研究论文20多篇,著有美育与艺术教育论集《相约绿洲》一部,其中有的被国内多家刊物转载,有的先后获教育部艺术教育科学研究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