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杨坤:漫步音乐 自然生活

2015-09-14 16:10:40 | 来源: 包头日报 | 作者: 王雪仙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02年,一首《无所谓》传遍中国的大街小巷,很多人从那时起就喜欢上了那个略带沙哑、沧桑的声音。2006年,杨坤签约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2007年发行第四张专辑《牧马人》。已经在乐坛有所成就的杨坤告诉记者,他接下来想做的一件事情是去拍电影。

2002年,一首《无所谓》传遍中国的大街小巷,很多人从那时起就喜欢上了那个略带沙哑、沧桑的声音。这个声音的创造者就是杨坤,一个包头人。

在8月9日晚上举办的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包商银行·稀土之夜大型歌舞晚会《共同飞翔》的舞台上,久违不见的杨坤以他独特的嗓音为家乡人演唱了他的成名曲《无所谓》和一首《牧马人》。

演出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杨坤。一身黑衣的他,言谈举止间还是透露着一贯的酷劲儿。在万号酒店27层的西餐厅里,杨坤眺望着家乡的街景,谈起了他的选择,对音乐、对生活、对感情……

杨坤出生在包头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爸爸就教他拉二胡、吹笛子,天赋加之爱好,杨坤迷上了唱歌。1989年到1991年,杨坤在包钢文工团工作,那时的他十六、七岁。“我那时候,可是包钢的十大歌星哦。”“包钢那时候举办‘五月鲜花比赛’,30多个厂矿参加,我代表车间参赛,在包钢的十大歌星里,我排第六。不知道现在包钢还有没有那个比赛了。”

1991年,杨坤加入了内蒙古武警总队文工团,成为了专业歌手,开始接受正规的专业训练。1994年,杨坤决定到北京发展,“我觉得我应该出去看看,每达到一个程度,我都这么想。”“刚到北京的时候,我还想着发唱片呢。”而实际上,只身到北京闯荡的他连个固定的住所也没有。“那些年,我可能搬家就搬了五六十次。每次搬家,我都带一块类似窗帘的布,搬到哪儿,就把那布挂在墙上,让我住的地方能有一种家的感觉。”“有一段时间,我的梦想就是能住上楼房,能有热水洗澡。”“从想发唱片,妥协到这样,呵呵。”

杨坤起初在北京的发展不是很顺利。“他们觉得我不是唱歌的,我的嗓音也不适合唱歌。”就在杨坤快要放弃的时候,却在“一个对的时间碰到了一个对的人———我的老板。”

2001年5月,杨坤正式签约北京竹书文化唱片公司。2002年,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无所谓》,这张专辑当年狂销80万张,可谓一个奇迹。专辑里收录的10首作品是杨坤创作的50首歌曲中极具代表性的。“也许,这三个字跟当时的感觉契合吧。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用这三个字消化。”《无所谓》让人们知道了杨坤,认识了杨坤。

2003年,杨坤发行了第二张专辑《那一天》。2002年到2003年的中国乐坛,让杨坤占尽风采。2005年,发行第三张专辑《2008》。

2006年,杨坤签约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2007年发行第四张专辑《牧马人》。《牧马人》让杨坤终于找到了自己音乐最理想的状态:感觉像一个人不停行走,一边写歌一边享受大自然的安静时光。带着主动追寻美好、自由的行进感,寻找令自我内心沉淀下来的平衡点。

2009年7月,杨坤发行了第五张同名专辑《杨坤》。这张专辑好像是杨坤的一幅自画像。“我经历过张扬、低谷,现在的我很平和。虽然时间上不算长,但好像好几十年都走过一遍一样。经历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其实,没必要迎合别人,唱歌首先是要感动自己。”在杨坤最新的这张专辑里,确实让人体验到一种本色的回归。苦让它苦,不再试着变甜,乐就是乐,而不再刻意找乐。这种让一切随其自然的心态较之杨坤过去苦情或者释放来说都更加纯粹和自然。“现在的生活挺平和的,闲的时候找个合得来的朋友吃个饭,聊聊天,生活很简单。”“我可能不会再有那种‘苦大仇深’的感觉了。”到如今,杨坤的音乐姿态是漫步,而生活姿态则是自然。

已经在乐坛有所成就的杨坤告诉记者,他接下来想做的一件事情是去拍电影。(文/王雪仙 摄影/宫伟恩)

 

 

点击排行